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于河北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8-01-30 16:4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河北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8年1月2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晓东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提交的《关于河北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18年省本级预算草案。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7年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三期叠加”严峻挑战和突出的收支矛盾,着力深化财税改革,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组织财税收入,主动争取中央支持,努力拓展资金筹措渠道,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手段,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发展,稳步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了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和支撑作用,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同时,2017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税收收入持续增长基础不牢,非税收入占比较高;部分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些市县政府债务负担较重;有的专项资金安排分散,使用绩效较低;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中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等。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8年预算安排认真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较好地落实了中央各项财税政策措施,符合我省实际。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的增长目标,与经济发展预期相适应。省级收入预算编制符合财政收入划分体制要求,积极稳妥。支出预算安排向协同发展、质量强省、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倾斜,体现了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原则。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初步审查预算草案时发现的一些问题已得到改进和完善。总的看,2018年预算草案可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省政府提交的《关于河北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省本级预算草案。省财政部门根据省人大批准预算的决议批复雄安新区本级预算。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落实省委“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基本思路,做好财政预算工作,完成好全年预算任务意义重大。为此,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完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系统“放管服”改革,大力减税降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强化财税支持政策,创新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财金互动等财政支持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以高端高新产业为主导的高质量财源。依法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坚决防止虚收空转,以高质量财政收入体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竞争性领域投入,增加民生保障资金安排。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线。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加大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相融合。推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保养老等项目资金尽早落地见效,确保重点民心工程目标实现。

三、落实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依法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遏制各类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债、置换债额度,降低存量债务成本。完善促进养老保险基金扩面增收政策,增强基金预算可持续性。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厘清财政支出的政府和市场边界,明确重点领域省以下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营改增”后地方各级税收分成体制,增强县级财政保障能力。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推进专项转移支付的清理和整合,增强和规范基层政府因地制宜使用转移支付资金的自主权。适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要,不断创新省对雄安新区的财政管理体制。

五、依法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严格落实预算法,提高年初预算完整性,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加快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和实施财政中期规划制度。强化绩效预算管理,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和评价,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告制度。加大预算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