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患病老兵身后捐献眼角膜

2018-02-01 13: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弥留之际,愿把光明留在人间

患病老兵身后捐献眼角膜

想要把光明留在人间的吴宝和

吴宝和的妻子和女儿在捐献协议书上签字

“没什么能回报社会的,希望走后,可以为他人带来光明。”黄骅市滕庄子乡孔店村49岁的吴宝和,弥留之际在病床上说。1月27日,吴宝和走完人生旅程,成功捐献了眼角膜,了却了最后的心愿。他也是黄骅首例自愿捐赠眼角膜的捐献者。

查出胃癌晚期 花光家中积蓄

吴宝和当兵13年,转业后在黄骅市官庄乡政府工作,婚后有一子一女。谁知原本和美的生活突起波澜。吴宝和时常感到胃疼,但一直没太在意。去年3月,他胃疼难忍,就医检查,竟查出患了晚期胃癌。

26岁的女儿吴丹已结婚生子。吴宝和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16岁的儿子在读书,妻子没工作,他一病,家里的顶梁柱塌了。

患病后,吴宝和接受放疗和化疗,效果不佳。去年10月,他接受手术,但术后20多天,病情突然恶化,发生了肝转移。这一消息,一家人没告诉吴宝和,他们不肯放弃一丝希望。但半年多的医治,让这个普通农家用尽20多年积蓄,还欠下10多万元外债。

感恩社会帮助 决意捐献眼角膜

吴宝和在治疗期间,官庄乡政府的同事们送来4200元;战友们送来8000元;儿子就读的黄骅新世纪中学主动减免学费;女儿吴丹在爱心筹上发起募捐,亲朋和爱心人士的热心转发、捐款,五六天就募集到2.3万余元善款……面对不断涌来的爱心,吴宝和感恩落泪。他提出,自愿捐献眼角膜。

这一决定,亲人们一时接受不了。“当兵多年,我始终铭记党的教育。大家这么帮咱,咱没什么可回报社会的,这是我的最后心愿,答应我吧!”病床上的吴宝和身体消瘦,很难起身,饱受病痛折磨的他说话很费力。但他下定了决心,一再给家人做思想工作,家人终于含泪同意。

“父亲是我的榜样。”女儿吴丹哽咽着说,父亲特别孝顺、有责任心,一直教育他们要懂得感恩。“这是一个老兵对社会的最后回报,我们以他为荣。”吴宝和的战友史更新说。

心愿已了 成功捐献眼角膜

吴宝和的女儿吴丹说,1月27日5时55分,父亲安然离世,家人及时联系了黄骅市红十字会。8时许,沧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沧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专家赶到病房。大家向吴宝和的遗体鞠躬默哀,表达敬意后,眼科专家成功采集了眼角膜。

记者了解到,吴宝和成为黄骅首例、沧州市第26例成功捐献眼角膜的捐献者。他的眼角膜,已经捐给了3位患者,将为他们重新带来光明。 (记者代晴 通讯员魏亚楠)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