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妇联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

2018-02-01 14: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1月,河北省新任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培训班学员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观摩学习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省妇联供图

去年以来,河北省妇联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全省新增乡村两级妇联执委28.1万人,“倒金字塔”式人员分布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基层妇联迸发新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搭好改革框架

妇联改革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何改、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

省妇联把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作为深化妇联改革的“牛鼻子”,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省妇联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由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派出20多人次,到上海、重庆、广东、湖南等地学习考察。组织开展机关调研月活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征求到涉及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65条。召开4次党组会、4次主席办公会,多次专题协调会,印发《河北省妇联改革方案》,并配套出台《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形成了“1+6”体系。

瞄准薄弱环节,集中用力攻坚

基层妇联组织处在妇联工作第一线,是妇联全部工作的根基。长期以来,妇联的基层组织只有妇代会,而妇代会一般只有1个主任,且身兼多职,绝大多数处于“一间房子一个牌、一张桌子一个人”的状况;乡镇妇联多为封闭式建设,组织架构不健全,力量薄弱、手段短缺,工作常常挂在“空档”上,是基层妇联组织中最薄弱的环节。“缺人员”成为基层妇联发展的最大短板。

群众性是妇联组织的天然属性,做妇女群众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妇女群众。省妇联坚持不唯年龄、不唯身份、不唯资历,不拘一格从妇女群众中汲取智慧。在试点基础上,去年底,全省2234个乡镇(街道)妇联集中完成换届,34026个农村(社区)完成“会改联”工作,共选举产生乡村两级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11.1万名,执委31.7万名。一大批巾帼文明新风带头人、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女性兴趣组织负责人等各行各业,能做妇女群众工作、善做妇女群众工作的优秀女性进入妇联队伍中来,为妇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51名妇女代表,选举产生15名街道妇联执委,其中,主席1名,专兼职副主席4名,执委中5名是知识分子,4名是致富能手,3名是文艺骨干,3名是法律专家,这么多姐妹参与,再也不发愁街道妇联工作了。”唐山市路北区乔屯街道妇联主席徐莉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纵向将辖区内的农村(社区)妇联主席,横向将辖区内各单位、各行业、各个社团有影响力的女性吸纳到乡镇(街道)妇联,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

“所到之处,各位执委和妇女小组长发挥优势、提供资源为妇女服务,基层妇联工作更加活跃,妇女群众对妇联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增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参加我省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观摩推进会时称赞。

怎么干、干什么是新任妇联干部最想解决的问题。2017年11月,省妇联举办了新任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培训班,市县乡妇联分层开展示范培训和普训工作,新当选的妇联干部全部接受了1次以上培训。同时,建立区域化联席会议制度、区域化轮值主席制度、执委议事工作制度、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等。通过亮职责、亮架构、亮身份、亮安排,组织结构、活动内容、责任清单等一目了然,基层妇联工作更加规范化。

持续加压促动,改革深入推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基层妇联改革,解决思想禁锢是关键。长期以来,行政壁垒、条块分割严重,造成区域内资源统筹难、载体统筹难、人员统筹难。

2017年5月,全省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推进会在承德市双滦区和定州市召开,各市妇联主管主席、组织部长及各县(市、区)妇联主席现场观摩了双滦及定州的经验做法。

“我们从街道妇联延伸到社区妇联,延伸到妇女楼院长、延伸到妇女小组长,最终延伸到每个单元、每户,共形成21个网格。同时,成立了民间艺术类、体育类、音乐类、志愿服务类等75支队伍,6个特色社会组织,建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妇联组织,实现了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来自全省各地的妇联干部一边聆听讲解,一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为了能在全省各地迅速建立起能听、能看、能学习的示范典型,省妇联在全省选择了50个妇联工作扎实、妇联主席敢创新能创新的乡镇(街道),作为全省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示范创建点,给予资金支持,开展示范创建。石家庄、唐山、承德、秦皇岛、沧州等地纷纷参照省里的做法,组织妇联干部到示范点观摩活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去年8月初开始,省妇联从各市妇联陆续抽调组联部长共同参与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集中督导。一个半月内,直接深入到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的50多个乡镇(街道)、288个村,边督导、边调研、边宣讲区域化工作,并形成督导通报,对15个单位通报表扬,对6个单位黄牌警告,一奖一惩,压力倍增,大大促进了工作落实。

“我们街道的8个社区共建立196个妇女小组、14个兴趣小组、11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把辖区内所有妇女群众全部纳入38个网格中,形成了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一位街道妇联主席介绍说。

各地妇联在解决人员短缺问题后,又向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推进。全省结合“会改联”在农村(社区)共建立了13.96万个妇女小组。“妇女之家”是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有形之家,是妇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遇到问题找得到的温暖之家。省妇联坚持每年拿出1200多万元资金,连续3年共建成372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带动全省建成乡村妇女之家3.81万个。加快建设网上妇联,形成“1网+2微+N群”网上妇联工作新格局,全省县以上妇联全部开通官方微信,“粉丝”总数超过150万人。

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接长“手臂”、形成链条,与619家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建立直接联系,通过培训、展示、路演等,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妇女儿童社会组织“二传手”“三传手”“四传手”作用,更好地引领妇女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形态重构,根基牢筑,基层妇联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张瑞坡)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