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项考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2018-02-01 19: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初评启动。河北省共有三项考古项目入围初评,分别是河北行唐故郡遗址、河北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每年举办一次。2017年是考古成果大年,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全国经过批准的考古发掘项目达800多项,通过层层选拔,推荐40个发掘和调查项目参加初评,并通过投票产生25项进入终评,最终评定10个项目入选。河北的三项考古项目是如何从800多项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初评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行唐故郡遗址:填补冀中考古空白

行唐故郡遗址的车马坑 记者龚正龙摄

行唐故郡遗址位于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东依大沙河。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墓地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已探明遗址中心区域面积超50万平方米。初步认定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

此次故郡遗址发掘印证了这片土地的神奇,故郡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张春长写道,“故郡墓葬的车马坑最值一提。它在河北省本就罕见,要论保存最佳,故郡车马坑可拔头筹。五辆车串排的阵列,漆彩贴金的车舆,华美绝伦的络辔,代表了墓主的尊贵,殉人现象和殉兽坑昭示着迥异中原的戎狄作风。”

据河北省文物专家介绍,故郡遗址发掘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墓葬狭深积石、殉人、大量殉牲,别具一格的车马装饰等在同期中原各国极为罕见,是北方族群的特色;同时,车马埋葬制度、青铜器、陶器纹饰等又显现深受晋、燕等中原文化影响,为研究戎、狄族群华夏文化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发现完整七个朝代叠压遗迹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地层上标注的年代分期。记者龚正龙摄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位于开元寺的南侧和西侧,面积约12000 平方米。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开展考古勘探工作,发现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考古发掘了晚唐、五代时期城墙防御体系,累计出土文物近2000件;无论层位关系、遗迹现象、平面布局、建造工艺,还是出土文物规模,在正定城市考古中均属首次。

通过考古发掘明确了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存在的三个遗存系统,对遗址的演变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始建于东魏并于唐代更名的开元寺应当是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内最早的文化遗存,开元寺的南界自唐至今经历了一个不断向北退缩的过程。晚唐五代时期的城墙和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遗存为了解正定古城城市布局的演变提供了重要资料。始建于晚唐的城墙横亘于开元寺南侧,限制了开元寺向南的发展,是开元寺南界北缩的标志。

2000 余件出土文物是本次考古发掘最为重要的收获之一,日常生活用具、建筑构件、宗教遗物、手工业商业遗物门类齐全、器型多样,是研究晚唐至明清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材料,是探讨正定古城的商业活动以及当时的商贸路线的重要线索。

●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皇室行宫遗址

张家口奥运村太子城遗址出土的瓦当 黄信供图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村南,遗址四面环山,南、北各有一河流自东向西绕城而过后在城西汇合西流,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

太子城遗址经勘探确认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总面积14万平方米。道路系统方面,钻探确认城内主街道基本呈T字形分布。各种迹象表明该城址为一处金代皇室行宫遗址。从出土遗物分析,太子城遗址时代为金代中后期,约金世宗(1161-1189)、金章宗(1190-1208)时期。经考古调查,太子城是龙关镇一带唯一一处金代中后期有宫廷性质的城址,

太子城遗址具有以下特点:占据重要位置。太子城位于金中都与金皇室驻夏点金莲川之间的驿道上。规模较小。与同时期辽金城址规模相比,太子城周3里,面积较小。建筑遗迹规制特殊、等级很高。它的砌筑方式、基址、建筑都与同期其他城址不同,这些都显示出城址等级高的特性。遗物规格高。出土文物包括皇室专用的瓷器、皇室定烧的字砖以及规格很高的建筑构件和铜鎏金龙头等。

(河北新闻网综合,实习生齐祺、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