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承德两千多贫困户将在新家过春节

2018-02-02 06: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①:高月红正在新家里收拾屋子。

■开栏的话

春节近了,新春的脚步近了!

一年一度,在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在党的十九大给燕赵大地带来的一派新气象中,我们“新春走基层”记者小分队再一次出发。

从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到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将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走到您身边,记录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扶贫、转型升级、污染防治一线攻坚的火热,寻找万家团圆、天地祥和中坚守的身影、美好的期盼和震撼心灵的感动。我们将以手中的笔和镜头,用全媒体的形式,通过“燕赵气象新”“记者在现场”“基层听心声”“记者回家乡”“京津冀共此时”等系列报道,和您共同见证向着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昂扬进发的崭新开篇。

“新春走基层”全媒体报道专栏今起开栏,让我们共同关注。

图②:高月红家原来的老房子。 霍腾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李建成)1月31日,农历腊月十五一早,阳光刚刚照进屋子,滦平县两间房乡搬迁安置小区居民高月红一家老小就开始扫房。尽管125平方米的新家每天擦得窗明几净,但对于在新家里过的第一个春节,全家人满是憧憬,这不就趁着高月红休班提前掸尘扫房子。“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水入户、暖进家,天天乐哈哈!”

在我们提议下,高月红答应一同去看看她原来在石峰沟村的“旧家”。20多公里的山路驱车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三间破旧瓦房、糊着塑料布的窗户——高月红家虽破旧,但在村里还算是好房子。“一家六口挤在这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高月红说,不仅房子破,生活也没着落。种几亩山地落不下几个钱,全靠丈夫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

“承德地域辽阔、山高路远、自然条件较差,不少贫困村一方水土已养不了一方人。”同行的承德市发展改革委农经科科长李思扬介绍,全市有38.1万贫困人口,需易地搬迁约8.5万人。

“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四搬一有一能’模式。”李思扬说,即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搬得出”;精准识别,严格政策,确保“搬得准”;强化调度,完善机制,确保“搬得快”;创新模式,多方联动,确保“搬得好”;多方融资,破解难题,确保“有保障”;发展产业,稳步增收,确保搬后“能致富”。

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方案,该市搬迁户每人可建25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万元。得知这一消息,高月红一家动了心。去年11月,高月红等60户乡亲从“穷窝窝”搬进了楼房。目前,该市45处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具备入住条件,2026户贫困户、6508名贫困人口可在新家里欢度春节。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李思扬说,把易地搬迁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实现“百姓出川、项目进山”,把贫困户从原有土地上解放出来,与企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原有房屋入股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打工有“薪金”,确保稳定增收。

两间房乡乡长蔡亚男介绍,石峰沟村村民搬出后,采取“移民新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原居住地综合开发”的模式,搬迁户将腾出的房屋交归村集体,与企业合作开发民宿旅游项目。目前,已成功引进总投资60亿元的御龙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高月红就在度假区当保洁员,每月工资2000元。

“今年,全市还将建成52个集中安置小区,3145户、9253名贫困群众可全部入住新家。”李思扬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