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记者在现场 今年坐高铁回家过年!

2018-02-02 06:4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随车采访石济高铁上的回乡之旅

今年坐高铁回家过年!

1月31日,在石济高铁的D1611次列车上,石家庄客运段列车员在为儿童旅客讲解高铁乘车安全知识。 记者 王成果摄

“在济南工作5年了,头一回坐着高铁列车回家过年!”1月31日,飞驰在石济(石家庄-济南)高铁上的D1604次列车里,53岁的高翠祥忍不住感慨,这个春节,回家的交通方式变了,心情也变美了!

高翠祥是石家庄人,在济南做食品饮料包装材料销售工作。因为家人都在石家庄,过年回家团圆的愿望最为强烈。但近五年来,每一次过年回家,他都是先坐高铁列车到德州,家人再开车到德州接他。

“高铁上的路程还不到全程的一半,剩下一半多,却需要再花2到3倍的时间走完。全程下来,差不多4个小时。”高翠祥回忆。

2017年12月28日开通的石济高铁,改变了老高回家的轨迹,“终于不用再倒车,可以全程坐高铁回家啦!”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开启。高铁,正悄然改变着越来越多离家在外的异乡客回家的轨迹、旅途的心情。

——旅行环境更“赞”了。

在石家庄务工已经七八年的衡水市武邑县旅客钱东,前几年春节回家都是挤普速车,孩子也得跟着他“咣当咣当”地回家。

“今年,我们一家三口第一回坐上了动车回家过年,干净、宽敞、稳当、舒服,一个字儿,赞!”钱东说。1月31日,在D1611次列车上,他5岁的儿子摸摸这儿、看看那儿,别提多兴奋了。

——旅程更“短”了。

1月31日,刚刚结束在石家庄东阿阿胶公司的实习生活,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人尹丽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开往济南西的D1611次列车。2个月前到石家庄实习时,她的“路程”是5个多小时,实习完回家,“路程”变成了2个多小时。

——旅程更“暖”了。

D1611次列车上,旅客郑秋菊母子的座位旁,一枚粉红色的中国结悬挂在窗边,为朴素的车厢增加了一抹亮色。

“这是我们为车上重点旅客做的标记。”列车从石家庄站开出不久,列车长曹洋就在检票中注意到了这对母子。“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还带着行李,多有不便,列车上多留意,下车时帮他们拿一下行李。”曹洋向车上的列车员叮嘱。

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记者跟随一来一去两趟动车组列车在石济间打了一个来回。尽管车上旅客不多,但回家过年的氛围已然浓厚。

今年,藁城、辛集、衡水、景县远在他乡的群众,坐上了高铁列车回家过年。

近年,京广高铁、津秦高铁、津保铁路等铁路的贯通,让我省除张承以外9个设区市的百姓,都可以乘坐高铁列车回家过年。

窗外,一棵棵飞速退去的树木告诉人们,家越来越近了;车内,一张张各不相同的笑脸,洋溢着对团圆的共同期盼。(记者王成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