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宿,一种生活态度

2018-02-02 08:5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赶上岁末,一个明媚慵懒的周末,又一次到浙江德清,和文友们随意地坐在庭院里,负暄,品茗,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嗑着细小、清香的瓜子,或者,索性微闭双眸,把自己交给那似乎过于和煦的阳光,周身暖洋洋的。当然,最让人嘴角微微上翘的,是暌违多年的当地文友了。

那天午宴,没有张一品的酱羊肉、裸心堡的下午茶,也没有熟悉的新市茶糕。只要席上有文坛好友,盘中自然满满是德清的味道。这一次,让人们细品的,是另一种温润清妍的德清味道——莫干山民宿。

印象最深的,当属几位民宿才女。

首先,是娇小玲珑的民宿女主人。乍看会想当然以为她是吾辈江南弱女子,其实,她来自遥远的白山黑水。她开的民宿,名唤“在双桥”——在双桥,有清溪,有竹海,有山风,有野蔬山果,还有久违的袅袅炊烟;在双桥,开门可见青青山色,闲卧可聆潺潺水声;在双桥,抬头有蓝天白云,俯首有闲花野草,晚上还有星星点点的萤火虫。村口,是两株五百年的银杏古树;院里,是女主人自己张罗的百草园,植有百余种草药,每一种旁边插着手书的名牌:活血丹、驱蛇草、蜀葵、无尽夏……其中很多是女主人从山里挖回来的,还有一些是自己种的。一株细细小小的石榴上挂着“去年移栽,不曾结果”的牌子,煞是有趣,悄悄透露着主人的童心和女儿心。光是辨认这些草药,就够一整天了吧。

在双桥,人们团团围坐,享用热腾腾的火锅。主人与客人,隔着袅袅水汽,闲坐说玄宗。在双桥,着一“在”字,境界全出。最有趣的是,那个小心翼翼添加“在”字的有心人,多了这个字,立刻留住了清醇的人文意境。

当地,还有一位芝麻姐,她堪称家大业大。自家的“芝麻·谷”共有六十一间客房,每一间都有一个或诗意、或清丽、或含蓄、或坦率、或热情奔放的名字,代表其独一无二的艺术主题——比如“挪威森林”“二度胭脂花”“三度私宅府”“四度双子门”“五度奢云楼”……

此外,“LOVE HOUSE”的知名度很高——这是一个在酒店外就可以看到阳台上的英文字母的房间,里面遍布爱的色彩和细节,正红、玫红与粉红和谐混搭,教堂的穹顶元素也被巧妙地融合进来。可见,一开始它就颇受年轻情侣的欢迎。

我已知天命,当然更钟情于色彩清雅淡泊的“不争”,设计师表示,不争反映的是一种心态,与世无争,与人无争,所以颜色不能太喧哗。房里还有略带破损的全手工编织的老地毯。之所以把它放在“不争”里,是因为“老地毯不完美,但很有年代感”。有意思的是,如果能在“芝麻·谷”看中一件艺术品,只要不是孤品,就可以带走。于是,也便常有游人、散客遗憾地表示,自己心仪的某个物件竟然属于“非卖品”。

高绾秀发的芝麻姐笑容温婉,说话爽利,言语间不仅让人们在“芝麻·谷”悠悠地穿越时光,仿佛也让客人们看到了她在云南的“芝麻开花”和“芝麻开门”的模样。她随口说:“杨丽萍的‘太阳谷’就在我家旁边。”

家?是的,她早把自己经营的民宿当作“家”了。直把他乡作故乡,身边的民宿,又何尝不是她与合作伙伴共筑的精神家园呢?

在德清,民宿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莫干,民宿是一种生活态度。

归路上,默默吟诵咏腊梅的句子:“衣染鹅黄新妆巧,瘦影亭亭小,斜阳惯助娇。一点檀心,清芬自抱。呼婢折花梢,插铜瓶大可添新诗料。”一边遐想着,待到雪天再访裸心堡,在我与好友共饮下午茶的小桌旁,静静地俯瞰山谷的积雪。那时候,即便寒梅只在其他文人的笔下,也了无缺憾了。芝麻姐正与客人们取暖,暖手、暖身,更暖心。(郭梅)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