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民警编写防电信诈骗“顺口溜”

2018-02-02 14:04:0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电说你洗黑钱,自证清白要验款。所有积蓄打过去,才知上当受了骗。”面对花样频出、防不胜防的电信网络诈骗,近日衡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杨勇编写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防骗顺口溜”,提醒大家提高认识,识骗防骗。

1月30日,衡水市警方公布说,虽然公安机关强力打击,多次进行防范宣传,但今年1月份以来,衡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仍然接到电信诈骗类警情140多起,涉案金额少则几千元,多的数万元。民警杨勇结合发生在衡水市的电信诈骗案例,经过几个昼夜的琢磨润色,创作出了“防骗顺口溜”,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牢记,谨防上当受骗。

“来电说你洗黑钱,自证清白要验款。所有积蓄打过去,才知上当受了骗。”杨勇解释说,一般骗子冒充通信局、移动、联通等公司工作人员,向被害人打电话说被害人的身份证在某某地(多是外省市)办理了一个手机号或银行卡等涉嫌洗钱犯罪,在被害人恐慌时,又“好心”帮助联系“公安人员”,之后冒充公安人员的骗子告诉被害人,为了证明没有违法犯罪,要把所有的存款汇入指定账户“验资”,等被害人将钱转入该账户后,骗子既得手。

“家中无事正休闲,QQ、微信聊聊天。新加网友很“热情”,他说刷单很挣钱。刷单费用先要垫,好评以后统一算。发来链接、二维码,几万刷完知被骗。”对此,杨勇表示,骗子冒充网络购物客服人员,通过QQ、微信等方式将被害人加为好友,之后以购物刷单、给好评可以赚钱为手段,诈骗被害人钱财。广大市民朋友应提高对此类案件的警惕与预防,防止上当受骗。

“不明链接不要点,打开以后有风险。如若手机绑网银,几万资金瞬间转。”杨勇提醒说,这种情况如今很常见,手机上会莫名其妙地收到一些链接,此时千万不要轻易点开,里面可能含有病毒,可以攻击盗取与手机绑定的网银等账户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而盗取里面的资金。(记者杨伟广)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