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9℃!他为列车“补水”

2018-02-05 06:3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他为列车“补水”

——一位火车站上水工的春运时间

【网媒走转改】-9℃!他为列车“补水”

2月2日16时,上水工韩新培正在给开往广州的Z89次列车上水。春运期间,韩新培和他的工友们每天要不断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为约1500个车厢进行上水作业。寒冷的天气里,飞溅的水花常常会打湿鞋袜。 记者赵海江摄

寒冬腊月,回乡途中,一碗热腾腾的泡面让人无比满足,早晨醒来盥洗室洗漱一番令人一扫疲惫、神清气爽。然而,有谁想过,火车上的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

2月2日,2018年春运的第一个客流高峰日,石家庄站客流明显增多。

16时许,从石家庄开往广州的Z89次列车安静地停靠在第21站台边,等待发车。5个穿着橘黄色马甲的车站上水工在车厢外忙活着。

从铁轨旁股道上的上水井边抽出橡胶管,插入车厢注水口,打开上水井,自来水顺着管道注入列车水箱,上水完毕,收管、关阀门。

负责列车末尾两节车厢的上水工韩新培动作十分娴熟,“这套动作,我已经做了四年。”

上完水,16时46分,列车准时驶出站台,韩新培这才顾得上跟记者说话。他摘掉手上的黄色橡胶手套,露出的是一双冻得通红的手。

记者主动上前握手,韩新培却有些不好意思:“太凉。”的确,那是凉得像冰块儿一样的手。

记者拿过韩新培的手套戴在自己手上,又湿又凉。

“其实手套不漏,是上水时溅出来的水花容易灌进手套。”韩新培说。

记者还注意到,韩新培脚上的迷彩橡胶底布鞋颜色极深,蹲下一摸,湿得几乎可以挤出水来。韩新培又不好意思了:“没事没事,都习惯了。”

韩新培告诉记者,平时车站每天有75列1100多节车厢需要上水,春运期间加上22列增开列车,大约1500节车厢。上一个班12小时,平均下来,每人要为60节车厢加水,长的30分钟,短的3分钟。

这些数字是怎样的概念?

吃饭,几乎没遇过正点。轮着吃饭时,出站台上楼打饭、回来吃饭、饭后洗碗、回到岗位上,总共也就20来分钟,年龄大一些的上水工因为跑不过来,多是请年轻人捎饭。

手机计步器上的数字从未低于2万步,多时四五万步也不稀奇,而且一半以上是在站台、股道之间上台阶和下台阶,很少走平地。

晚上八点多钟回到家,累到饭也不想吃倒头就睡,一觉睡到第二天上午才能缓过劲。

尽管每人都配备两双鞋、两副手套上岗时换着穿戴,但鞋子手套还是会从几趟车过后便一直湿到下班;尽管冬天配发暖贴,但还是会落下手脚关节疼痛的职业病。

“不过,今天可算不得什么‘大冷的天’。”韩新培像聊家常一样地说完这些,还不忘“反驳”记者,“今天多暖和呀,还有这么好的太阳,很幸福啦!”

记者翻出手机中的天气软件,上面显示,当天石家庄最高温度零摄氏度,最低温度零下9摄氏度,而此刻温度为零下3摄氏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同样几个简单动作。对于这样一份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听起来也不“高大上”的工作,韩新培却干得无比认真,“别说今天天不冷,就是冻到骨头里,也要干好良心活儿。”他说。  (记者王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