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图)

2018-02-05 13:3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探访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

“冬残奥金牌是共同目标”

张家口崇礼区富龙滑雪场,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的53名运动员正在4名教练的带领下训练。

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是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也是河北省实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些队员是从全省数千名运动员中层层筛选出来,最大的34岁,最小的只有10岁。从建队之初,教练杜娟娟就告诉队员,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夺取金牌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大家一定要像一家人一样团结、互助,爆发出最强大的战斗力。”

教练与队员相互关爱

2017年12月13日晚,张家口崇礼区华灯初上,酒店公寓8号楼二楼的一个房间里,一个特别的派对即将开始。

“生日快乐!”16岁的大男孩梁爽刚推开房门,早已守在房间内的队友便一拥而上,为梁爽送上祝福。梁爽被突然而至的惊喜弄懵了,缓过神后,眼角不禁湿润了。

手臂残疾的13岁小姑娘耿焱红一边吃着蛋糕,一边笑着说:“无论是谁的生日,大家都会记得,这是我们队的传统。”

杜娟娟却无暇顾及这里的热闹,她正在相隔不远的另一间屋子里为左下肢残疾的花季少女胡年佳网购加热鞋垫。原来,随着崇礼气温骤降,胡年佳几乎没有知觉的左脚已经冻伤,若不是杜娟娟及时发现,就会有感染甚至截肢的危险。杜娟娟说:“我给她多穿了几双袜子,垫毛鞋垫……试了好多方法,但她左脚血液不太流通,仍会冻坏,于是我四处求教,一位朋友说加热鞋垫可能有效,我就赶紧上网给她找。”

顾不上吃蛋糕的还有李彪。在队友的帮助下,无左臂的他正弓着腰帮队友修雪板。“原来都是教练修,每次集中修雪板的日子,教练可能一宿都睡不了觉,太辛苦了!我心里过意不去,就跟教练学了修雪板的技术,平时谁的板有点小问题,我就帮着修了。”

李彪说,教练对他们就像父母一样,带他们在外训练大半年都没有回过家。“杜教练的孩子才4岁,有一次我看见杜教练跟孩子视频聊天时都掉眼泪了,所以我们几个大一点的队员就想帮教练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好让教练多腾出些时间和孩子交流。”

温情融化了心里的坚冰

陡峭的雪道上,14岁的高山滑雪运动员梁子路在滑过旗门时不慎摔倒在雪坡上,几名队友赶紧围拢过去,有的询问伤情,有的拿外套,很是关心。

梁子路爬起来,活动活动胳膊,掸掸身上的雪,笑着跟队友打趣:“不就是摔了个跟头吗?看你们比我还着急。”很快,大家又重新投入训练中。

这只是训练中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场景,同时也是“全队犹如一家人”的缩影。梁子路出生在邯郸市成安县柴庄村的普通家庭,2岁时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左腿和母亲,后来父亲也去世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和生活的重压,让他一度形成了孤僻的性格,此时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选中了他。进队之后,教练的照顾和队友的关心,让他变得开朗阳光起来,心里积存的坚冰也渐渐融化。而且他在训练中也非常努力,进队仅1年就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

他们都有着冬残奥梦想

吃过晚饭回到房间,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的张路平照例打开手机,与队友进行视频聊天。

“丽姐,我最近几天可累坏了。离比赛越来越近,训练开始上量,真有点吃不消。”手机那头回复说:“你可得好好加油,这是第一次全国比赛,再累也得顶住……别忘了我们的冬残奥梦。”

手机那头的“丽姐”叫郝丽媛。23岁的她是唐山古冶区排各庄村人,2011年因为意外事故左小臂截肢,去年省残联挑选冬季项目运动员时,郝丽媛顺利入围。但她之前从没见过滑板,更别提站在上面滑行了,为此只有下苦功,甚至做梦都在背滑板的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郝丽媛终于大爆发,每次队内比赛都稳居前两名,教练也把她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去年9月的训练中,郝丽媛由于没调整好身体角度,摔了个大跟头,脚踝当场就变了形。经检查,除了脚踝错位,腓骨也骨折了,这意味着至少需要离队半年以上。郝丽媛不禁伤心地哭了——如果就此离队,她太不甘心了。

杜娟娟了解郝丽媛的心思,给她吃下了定心丸:“从你们入队我就说过,目标就是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只要你的梦还在,咱队的大门就永远向你敞开!”

共同的梦想,加上“家”一般的凝聚力,省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队组建1年多来,成绩迅速提高。在上个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我省选手收获21枚金牌15枚银牌8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列参赛队首位。(文/记者张晶 图/记者赵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