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探索“三下乡”服务常态化机制

2018-02-05 14:3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近日,邯郸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走进魏县大马庄乡二马村、大名县埝头乡山岳村。从1997年“三下乡”活动启动以来,邯郸市积极探索“常下乡、常在乡”工作机制,创新形式、拓展渠道、丰富内容,截至目前,承办5次省直“三下乡”活动,每年市、县(市、区)开展“三下乡”活动200余场次,向农村捐助资金、物品和帮扶项目累计超过10亿元。

文化工程助推“文化下乡”。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切入点,在每年实施“文化下乡”的基础上,2010年,邯郸组织实施“欢乐乡村”农村文化工程,探索“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支持、市场运作”农村文化建设新路子。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建立各类群众文化队伍4800余支,培养乡土文艺骨干3万余名,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3000余场。大力实施“千村万户”文化家园工程,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乡镇(街道办)文化站214个、农村文化活动室1434个、农民文化中心40个、业余剧团123个、图书室492个、书画院及绘画协会46个,农民自办文化大院192家,文化进村入户率达到20%以上。该市还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名人名家艺术团和文艺志愿者协会常年活跃在农村一线,做辅导、搞培训、送演出。

特色服务助推“科技下乡”。“三下乡”活动开展以来,邯郸市实施“科技套餐”服务,派出农业专家组成农技服务团为种地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培训和指导。该市还开展了“千名干部下一线、蹲点包村搞服务”活动,整合农业系统技术力量,千余名农技人员服务500万亩粮食核心区,做到全年驻村不少于60天,尤其是在农时关键季节、动植物疫病发生关键期,为群众提供及时实用的服务。该市还开展评选“科普基地”活动,将62个农业专业技术协会、合作社培养为省市级以上科普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农民达到20万人次。

城乡“结亲”助推“卫生下乡”。近年来,该市在城乡基层建立2000多所“健康小屋”,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二级以上医院专家的健康服务。开展了城乡医生“一帮一”跟师带教行动,目前已有5617名基层医务人员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接受了系统、专业培训。为更好地整合资源,邯郸市将“三下乡”与美丽乡村建设、“春雨行动”暨“一帮一”结对帮扶、“惠民好声音”特色理论宣讲等活动结合起来。每次“三下乡”活动前,各成员单位提前做好入村调查摸底,建立帮扶立项明细,采取集中服务与单独服务、远程培训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将农民需要的服务送下乡。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