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寻蔚州文化新意 享新春文化盛宴

2018-02-06 01:0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5日,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在蔚州博物馆采访。

河北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苏琳、牛小玉)今天,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来到张家口蔚县,首站采访了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博物馆”的蔚州博物馆。

在河北省县级博物馆中,蔚州博物馆占据了两个“最大”:建筑面积最大、展览面积最大。馆内藏品达6800多件,瓷器、陶器和书画数量较多,其中还包括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清代的诸多珍贵文物,又以唐代中晚期墓葬出土的绿釉陶器最富地方特色。

蔚州博物馆陈展体系由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组成,基本陈列围绕蔚州地区各时段历史展开,包括“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部分。唐代绿釉塔形罐、汉代青铜彩绘雁鱼灯、辽代须弥莲座重檐金舍利塔等镇馆之宝深深吸引了采访团成员,观看过程中他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蔚县蔚州博物馆在中国文博界占有“四个唯一”:被中国考古界称为“中华文明三岔口”的独特史前文明,脉络清晰、类型独特的中国古代文化“代文化”,“迄今为止发现的辽代最完整、最系统的佛教仪规文物”,拥有“南土楼、北土堡”和“古堡之州”美誉的明代土堡文化遗存。

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清代,蔚州的文明图景浓缩在这座博物馆里,留住了诸多古老奇迹,让蔚州文明得以延续至今。追古抚今,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在这里追寻到的不仅是蔚州文化的新意,更是享受了一场新春“文化盛宴”。

2月5日,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在蔚州博物馆采访。

据蔚州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工作人员高慧荣介绍,2016年蔚州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界十大精品馆称号,是获此称号的唯一县级博物馆。目前,蔚州博物馆正按照国际级博物馆资料标准整理归档资料,力争使博物馆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当天,“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