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县农民企业家武铁友:捐资1000余万元造福家乡

2018-02-06 08: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日清晨,滦县九百户村的农民企业家武铁友赶去看望村里103岁的侯凤芝老人,并给她带去了年货。侯凤芝老人说:“这几年铁友一直惦记着我,他还帮助过很多村民。”

九百户村党支部书记韩向前介绍说,武铁友今年拿出了32万元,给村里17户困难户和370名69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年货。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五年自掏腰包为家乡献爱心。

武铁友从2001年借款兴办第一家铁精粉生产作坊起,又陆续做过很多其他生意。如今,武铁友的唐山友顺混凝土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富裕起来的武铁友从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家乡。2001年,正处在事业打拼期的他捐款23万元,为九百户村每家每户安装了闭路电视。2002年春夏之交,村内仅有的两眼井因老化严重,群众吃水困难,他二话没说,多方筹资50万元为村里打了一眼深水井,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饮水问题。2006年,他出资为全村村民上了医疗保险。2009年,他捐资300万元为九百户村硬化街道10万平方米,帮村里安装路灯110盏,在道路两旁绿化植树近千株,使九百户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初,他又出资21万元,购置了一台90马力的大型农机具,免费供群众耕种使用。在他的帮助下,一些村民兴办起了养殖场、小选矿等企业,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十几年来,他陆续为家乡捐资1000余万元。

生意越做越顺畅,但武铁友骨子里依然无法割舍对土地的情感。2015年,他开始投资兴建唐山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启动闵庄水库及周边荒山荒坡开发项目。如今,在九百户村北,2.5万亩唐山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的公路已通到了每座山上,荒山上开辟出了梯田,梯田种上了各种果树,沉寂已久的荒山荒坡如今一派生机勃勃,已形成了“坡上栽树、林下养殖、地下种菜”的立体式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园区周边大量零碎荒地、坡地等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生态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为周边百姓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带领大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武铁友说,下一步,他打算以“企业领办、农户加盟”的专业合作社模式建设园区,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经营的“四统一分”形式进行管理,带领附近村庄的百姓一起致富。(通讯员王艳君 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