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农村电网改造惠及万千农户

2018-02-06 08:3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2017年底,累计投资15.04亿元,完成改造升级工程998项,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92项,农田机井通电1725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朱西权、金雍奥)“客人们可以热热闹闹聚在大厅里看电视节目啦!”近日,迁安市山叶口村村民赵乃娟给她的农家乐新购置了一台液晶电视机和一套大功率立体声音箱。赵乃娟说,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让村里用电无忧,自己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从2016年开始,唐山供电公司启动了农村电网“2016年第二批中心村项目”及“机井通电”项目建设“两年攻坚战”,到2017年底,累计投资15.04亿元,完成改造升级工程998项,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92项,农田机井通电1725眼,供电可靠率由2015年99.961%提高到99.967%,惠及万千农户。

为了确保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按照计划时间节点完工,唐山供电公司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控,确保工程平稳有序推进,采取“工厂化预制”的工作方式,在市区及曹妃甸分别建成450平方米和495平方米的工厂化车间试点,将制作效率提升为普通人工的8到10倍,极大提高了现场施工建设速度,缩短了停电时间,减少了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为工程如期完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农网改造,解决了农民用电问题,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滦南县佟狼坨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共有农田2700余亩。为了灌溉农田,该村先后打了30余眼机井,依靠照明电、村民自建的简易低压线路或柴油发电机供电。每到抗旱季节,低电压现象频发,用电高峰时,经常跳闸断电。机井通电工程的实施彻底解决了灌溉难题。冀北滦南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崔江涛说:“为保障村民能够用好电,我们新装了2台100千伏安的水利配变,架设高压、低压线路总计3.5千米,并确保线路架到机井旁边,缩短灌溉供电半径,真正实现有井可供、有水可抽。”崔江涛算了一笔账,以前用柴油机抽水浇地,一亩地浇一次水大约需要消耗4升柴油,油钱就要20多元,机井通电后,每亩地用电量在10千瓦时左右,费用也就5元左右。

农村电网改造,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等特色经济的发展。“我们村能评上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用电保障功不可没。”说起村里旅游业的发展,迁安市山叶口村村委会主任付永颇为感慨。用电改造前,全村仅靠1台200千伏安的变台供电,如今,供电公司将其升级为400千伏安的箱式变电站,同时新装1台40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确保了有效供电半径。现在村民用电完全不愁,农家乐也发展成了产业。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