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进暖泉古镇 感受古堡年味

2018-02-07 01: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了有美景、有历史、有特色产业的蔚县暖泉古镇。

河北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苏琳、牛小玉)今天下午,伴随着社火彩排的锣鼓,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了有美景、有历史、有特色产业的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

2月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蔚县暖泉古镇。暖泉古镇居民师维忠正在向采访团介绍民俗社火。

“从我记事起,不管年景如何,社火活动就没断过,除了是一种年俗,也是村民们忙碌了一年之后闲下来图个乐呵,图个喜庆。以后也许会有更多的形式,但社火活动一定会延续下去,并且越办越好。”今年65岁的西古堡村村民师维忠一边组织社火彩排,一边向采访团介绍。

西古堡村今年社火活动的主要表演项目是文高跷,村里的广场上汇集了上至50余岁下至10多岁的一群老老少少,都踩着高跷在为即将到来的社火表演进行彩排。13岁的张泰就是其中一员。“走得多了就没什么可怕的。”虽说年纪小,但张泰已经有两年的高跷表演经验了,言谈中满是自信,站在高跷上行动自如,看上去已然是踩高跷的老手了。“别看他们现在年纪小,高跷表演要延续下去就离不开对娃娃的培养,这也是对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师维忠说。

2月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蔚县暖泉古镇。北关堡打树花第13代传人王德正在向采访团讲述传统技艺传承的故事。

除了每年的社火表演,打树花也是暖泉古镇每年春节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今年54岁的王德是打树花第十三代传承人。他告诉采访团,“从前打树花只是每年春节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的祈福活动。这几年随着游客增多,成了节假日的一项固定民俗表演,多了一项收益,我们村民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据介绍,西古堡村目前具有打树花技艺的只有四人,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打树花也渐渐被年轻人所接受,王德的儿子王鹏程今年22岁,也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打树花,并被《中国梦想秀》节目选中参加表演。

2月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蔚县暖泉古镇。灯笼艺人张雄正在接受采访团采访。

除了民俗活动,古堡里的年味也展现在街道上悬挂的各式灯笼上。伴随旅游产业兴起,暖泉古镇开始发展特色产业,手工灯笼便是其中的一种。“以前需要背着灯笼到北京去卖,现在游客多了,灯笼在家门口也能卖出去了。”张雄是西古堡村的一个手工灯笼艺人,如今他的灯笼不仅出口国外,也开了网店丰富了销售渠道。张雄的手工灯笼作坊里虽然少有年轻人的身影,但2014年他曾去中央美术学院教学生们编制手工灯笼,“这也算是一种手艺的传承吧,我也正在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雄说。

2月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蔚县暖泉古镇。民宿老板万全正在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筑巢引凤,暖泉古镇浓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年俗文化、淳朴的民风也吸引了来自北京的万全、赵楠楠夫妇,他们在暖泉古镇开了一间民宿,“我们来这以后,感觉把自己洗了一遍,我们对农村生活、手艺人都有了新的看法,虽然是个小院子,但是它颠覆了我们过去在城市里对生活的理解,能够重新去看待人、看待历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