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临近,意外险航延险走俏

2018-02-08 10: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漫画/小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这个春节,石家庄王先生打算带全家去海南过,安全是他考虑最多、也是最重要的问题。近日,他给全家每人都买了一份意外险。“我父母都70多岁了,路上摔着、碰着的,都不是小事;我儿子7岁,正是猫狗都嫌的淘气年龄。这是第一次去海南,又是春节期间,老人、孩子都比较兴奋。所以,提前都买个保险,没事更好,万一有事也有个保障。”除了意外险,航班延误险也是每张机票的标配。“国内航班延误比较多,加上雾霾、雨雪等因素的影响,航班延误的几率还是很高的。不管回家还是出门,航班延误会严重影响过年的心情,有份保险也算是一个安慰吧。”王先生笑道。

记者调查发现,王先生并非个例。临近春节,多家险企和互联网平台也适时推出与春节相关的保险产品,如春节烟花爆竹意外险、返乡险、综合交通意外险等,而且销售都还不错。

多险企和平台推出春节相关保险

近日,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太平保险河北分公司发布了几款专为人们假期保驾护航的产品。

往年节假日,险企推出的产品多为健康险和理财险。在以高收益、高保额为噱头吸引用户的同时,这些产品的购买价格也相对较高,如万能险、防癌险、养老年金保险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保险机构针对春节推出的保险品种更加丰富,而且这些产品不再只是噱头,更加贴合民生和实用为主,比如旅游意外险、家财险等,满足了消费者的节日保障需求。此外,有了互联网平台,这些产品的投保也更方便,加之人们的保险意识增强,这些险种销售比较红火。

一位险企管理层人士坦言,今年的产品变化和市场监管分不开。部门正在加强对险企的理财产品尤其是万能险的监管,消费者的理财意识也在增强,加之这种产品属于常规产品,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不会有什么变化。针对春节期间的小额保险产品,大多消费者更愿意网上下单,这也决定了保险产品必须简单,太复杂、金额太大的产品很难在网上销售,结合场景和针对出行的小额保险产品更容易被用户接受。因此,比较贴合节日需求的小额保险产品更受欢迎。

从一些险企推出的产品变化不难看出,险企越来越适应市场需求,并调整不同时期的产品市场结构,以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这也说明市场在配置资源,市场用需求来告诉险企需要推出哪些产品。未来,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

春节买保险,有效配置是关键

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提高,不少消费者在春节出行之余,都不忘对保险产品进行一定的额度配置。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出游人均支付保费270元,与2016年相比上涨156%,其中人均花费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高品质出境游的保险产品上。

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有关专家提醒,与基本的风险意识相比,“有效”的保险产品配置才是风险规避的重要落脚点,这以个人潜在风险与保险需求的具体分析为基础。消费者购买相关产品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节日需求,如春节期间只是在普通城市旅游,那只需买一些常规的综合意外险;如果是自驾游,很多险企也有一些相关产品;如果打算去高原地区,或者有可能参加滑雪、浮潜等高风险活动,那最好单独买一份高风险运动旅游意外险,“我们每年都会遇到滑雪摔骨折的客户,多一份保险真的非常重要。”该专家说。

此外,该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投保前一定要弄清赔付条件和范围。除了保障期限外,产品保障范围要尽可能地覆盖到个人节日活动的潜在风险。此外,理赔程序和手续是否简单方便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如在选择航延险时一定要注意保险的理赔方式,不要让不能赔、流程慢等问题,让本就耽搁的行程更“心塞”。

期待更多春节个性化保险出现

“春节,不得不提的就是吃。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这是对春节美食的最好反应。但大量的美食往往对肠胃造成了一定负担,吃坏肚子是常有的事。有没有相关的保险?”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希望有和“吃”相关的险种出现。

随后,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春节期间,大特保(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及华安保险都曾推出过“吃货无忧险”。华安保险推出的“吃货无忧险”,投保人如因急性肠胃炎而产生的门诊/住院,可获1000元保额赔付,同时还涵盖10万元食物中毒身故赔偿;大特保的“吃货无忧险”则是一款针对急性肠胃炎的全方位医疗保障。该款产品可针对急性肠胃炎门诊、急诊、住院费用等进行100%赔付,可投保用户年龄范围扩大到3-80周岁,全家人皆可投保。但今年,记者从一些险企及其官网的反馈来看,尚未发现有险企推出相关产品。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个性化保险产品已经出现。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近日发布了三款专为人们春节保驾护航的产品:宝贝无忧、欢畅返程、太孝心,统称为“吉祥三保”。三款春节期间的保险,打破普通意外险对承保年龄的固有上限,将老人意外险保障提高至85岁。同时首次将亲属探望费用、意外骨折涵盖在内。如“太孝心”是为身处异地的父母和子女的团聚设计的一份保障。这款保险将意外骨折、亲属探望费用等市场上没有的保险责任都添加了进来。

“期待有更多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保险出现。”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如是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