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动自行车上楼 难题如何解

2018-02-08 11:2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动自行车乘电梯、占楼道,上楼充电埋隐患……记者探访省会部分居民小区

电动自行车上楼 难题如何解

新华社发

轻便灵活、操作简易、省时省力……如今,电动自行车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据统计,2017年全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2亿辆。然而,电动自行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去年10月和12月,省公安厅、公安部先后印发有关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等违规行为。通知下达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等不安全行为是否得到有效制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电动自行车上楼,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电动自行车可不能放楼上。”说起电动自行车停放问题,家住省会长安区瑞城小区E区的王女士直摇头。

去年瑞城小区E区发生了多起电动自行车起火事件。“有一回,楼道里墙都熏黑了,防火门上的漆皮也烧焦了,别提多吓人。”回想起当时看到的情况,王女士仍心有余悸。

近些年,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现。2017年5月15日,张家口市沽源县一小区因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引发火灾,造成直接财产损失7000元;2017年12月13日,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一自建房,因电动自行车起火发生火灾,致5死9伤……

去年,我省消防部门曾针对电动自行车起火进行了专门实验。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监管处处长马健介绍,一辆电动自行车被点燃后,不到2分钟的时间,已升腾起滚滚浓烟,起火3分钟后,火焰温度蹿升至1200摄氏度。在起火范围1米内,短时间即能致人晕厥、窒息,甚至死亡。

更可怕的是,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自燃事件频发。对此,马健解释说,部分厂家为了经济利益,采用劣质充电器、电池、电机等元件,人为埋下安全隐患。此外,电动自行车线路布置不规范,线路接插件不具备防水、防潮等功能,一旦有高电压或大电流通过,极易与其他配件产生打火、发热现象,引发自燃。还有一些不安全的充电行为,例如超时充电、私拉乱接临时电线、充电器和蓄电池型号不匹配等,都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一些市民,为了充电方便,常常把电动自行车推到楼上。这样一旦发生自燃,后果不堪设想。”马健表示,公安部和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通告,就是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电动自行车的火灾风险,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行为。

小区物业、街道办事处等主管单位应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监管,引导人们规范停放电动自行车。马健还提示,如果发现有电动自行车存在火灾隐患或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可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停放监管成难题

尽管通知已经在各居民小区和单位的宣传栏里张贴,但是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危险。走访中,记者仍看到了许多乱停放和乱充电现象。

在省会桥西区某小区高层住宅一层大厅内,因停满了电动自行车而显得十分逼仄,出口仅容一人通过。省会石药小区里一栋6层住宅楼,每天傍晚不少住户从家中拉出电线,通到楼前小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就走访中看到的违规停放充电现象,记者联系了一家小区物业公司,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充电是小区多年来存在的老问题,物业隔三差五张贴公告,也曾采取过清理手段,但小区有上千住户,电动自行车也有数百辆,监管严的时候情况好一些,稍微放松一点,就又恢复原状了。

“当我们劝阻业主不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时,有时还会遭到业主的白眼。”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遇到不配合的业主时,他们也很无奈。

省会东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积极落实通知要求,“我们已在辖区内各个小区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通知,此后还将开展大规模、常态化的检查工作。”

“关键是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省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时除了加强巡查,目前多以管理和教育为主。“我们会到街道、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安全宣传,让大家有切身的体会,主动配合消防部门的工作。”

科学设置停放区域,禁上楼更要寻出路

“不让在家里和楼道放,那电动自行车怎么充电?”看着张贴的通知,家住省会裕华区国仕山小区的陈女士犯了愁。

其实在一些小区,现已建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使用,但这些充电桩的使用率并不高。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天滋嘉鲤小区,进入小区西行就是一个停车棚,停车棚里安装了10个供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插座,且都是智能装备,居民只需通过微信扫码或者刷卡就能充电。但车棚内没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使用装置充电,不少充电桩下还停放着蒙尘已久的自行车。

该小区居民吴女士直言,小区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是好事,但是自己不会去使用,“主要还是不方便,充电桩离我住的那栋楼太远,再说充电器是自己的,没人看着被偷了怎么办?”

“小区设置集中停放区域,安装智能充电系统,是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的好方法。但停放区域应根据居民的居住情况,采取就近原则、便民原则,设置得更为合理、安全、方便。”马健建议,在新建住宅小区,可设置多处具有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充电设施;而在老旧小区,通过合理划分区域,可建立多个智能充电桩。同时做好防火分隔和防盗措施,在车棚和充电桩附近可设置监控探头,以保障居民充电安全。管理人员还应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巡查、检查工作。(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