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这里!将于2月9日晚开幕的平昌冬奥会看点早知道

2018-02-08 15:1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平昌冬奥会正逢我国的春节,这场春节文体盛宴,有哪些看点呢?

downLoad-20180205180945.jpg

2月2日,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在江陵速滑馆进行赛前训练,备战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 新华社发

●看点一:中国冰雪健儿表现如何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82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在本届冬奥会上表现如何,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指出,对此不能期望过高。

迄今为止,我国在冬奥会上共获得12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全部4枚女子项目金牌;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也拿到了2金3银1铜的成绩。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又获得了全部8个单项的20个满额参赛席位。不过,韩国队也一直是短道速滑强队,此番作为平昌冬奥会的东道主,估计将会给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对手带来很大压力。另外,短道速滑比赛的偶然性不小,如遇选手在比赛中相撞的情况,结果就很难预测了。

花样滑冰也是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申雪、赵宏博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过冠军。在去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隋文静、韩聪组合为中国双人滑时隔7年再次摘得世锦赛金牌,他们也成为中国第3对双人滑世界冠军。但在去年12月举行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上,因为在短节目比赛中的失误,他们最终只获得银牌。平昌冬奥会,隋文静、韩聪能否再创佳绩,关键还是要看他们自己的发挥。

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曾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作为中国军团的雪上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拿到了平昌冬奥会的满额参赛席位。目前,中国队队内拥有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名将,可以在平昌冬奥会上一搏。

我国另外一些开展不久的雪上项目也有可喜进展,其中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雪车等都是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运动员李纯键将随队参加男子双人雪车和男子四人雪车两个项目的比赛,他将成为首位登上冬奥会赛场的河北选手。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将于2月18日至19日进行,男子四人雪车比赛将于2月24日至25日进行。李纯键和队友的冬奥“首秀”,河北冰雪“发烧友”不应错过。

●看点二:群雄逐鹿哪家强

随着国内冰雪运动的升温,许多人开始关注国外冰雪健儿的表现。群雄逐鹿哪家强,这个问题还真不好说。

本届冬奥会的主题为“激情平昌和谐世界”。国际奥委会此前宣布,朝鲜和韩国两国代表团将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两国还将在女子冰球项目上联合组队参赛。近日,备受瞩目的朝韩女子冰球联队在韩国进行了首次联合训练,期间联队队员还为一名朝鲜队友庆生,场面看上去温馨愉快。这是时隔27年,朝韩再度联手参加国际大赛。1991年,朝韩双方首次联合组队,参加在日本千叶举行的乒乓球世锦赛,就在女团决赛中击败中国队,获得冠军。不知本次联合组队,两国又会上演怎样的一段佳话。

受索兴奋剂问题的影响,俄罗斯运动员进军平昌冬奥会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最终只有169名选手获准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俄罗斯是冰雪运动强国,但这次获准参赛的大部分是新人和小将,其中一些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但最终结果如何,只能静待比赛。

本届冬奥会,美国将派出有史以来阵容最庞大的冬奥会代表团,其中有243名运动员,包括林赛·沃恩等10名冬奥会冠军以及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夺金热门、华裔运动员陈巍等。美国运动员将参加所有7个大项102个小项中的97项比赛。在已经举行的22届冬奥会中,美国运动员已经夺得96枚金牌、284枚奖牌。平昌冬奥会对美国选手的最大悬念是:谁将夺得美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第300枚奖牌。

不过,冬奥会历史上夺取奖牌总数最多的国家是挪威,在历届冬奥会上挪威也多次雄霸奖牌榜。平昌冬奥会,挪威将以越野滑雪为龙头,在众多项目上继续向奖牌发起冲击。

downLoad-20180205181546.jpg

2月1日,在韩国江陵,志愿者们在奥运村内拍照合影。 新华社发

●看点三:文化奥林匹克与“北京8分钟”

平昌冬奥会共设定了文化奥林匹克、环境奥林匹克、和平奥林匹克、经济奥林匹克、ICT(信息通信技术)奥林匹克五大主题。东道主千方百计展示自己的传统文化。由于平昌冬奥会期间恰逢中国春节,为吸引中国游客,当地将2月16日指定为“中国日”,届时将举办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

开、闭幕式历来是冬奥会值得关注的内容。据了解,平昌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是韩剧迷们熟悉的宋承桓。开幕式将以“五个孩子开启寻找和平的冒险之旅”为主线,讲述通过沟通促进世界和平的故事。闭幕式的主题是“未来”,将打破常规,展现人类不断进取的挑战精神。

因为北京携手张家口将举办第24届冬奥会,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会设有“北京8分钟”表演。

“北京8分钟”由我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据透露,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不仅要传递出当今中国的发展,更要展现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信心、欢迎世界朋友来作客的热情。

“北京8分钟”将在北京时间2月25日(正月初十)晚8时左右进行。届时,“北京8分钟”将怎样惊艳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张晶)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