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8-02-09 10: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省的必由之路。从我省实际来看,装备制造业已成为第一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特色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但也存在高端装备占比较低、龙头企业偏少、自主创新及技术集成能力薄弱等问题。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新时代要求,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河北省不断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强省迈进。

看清形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寻求突破发展

从国内外发展形势看,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国纷纷布局先进装备制造业,试图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国内许多省份如广东、山东、浙江等都提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和主攻方向,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打造制造强省的战略。我省也十分重视发展装备制造业,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都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我们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世界产业变革趋势,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引领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要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立足比较优势,找准重点产业,寻求突破发展。比如,当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热点,若能依托保定汽车产业集群,加大电动汽车研发,寻求技术突破,河北必将在汽车行业发展中拥有更大优势。

坚定信心、决心,保持耐心,推动自主创新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转变、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耐心,推动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一要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创新。通过建立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加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突破制约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掌控技术话语权。二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特点,大胆进行模式创新。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实现了企业与用户之间即时沟通和信息共享。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谁能更好地把握趋势谁就能占据先机。这方面,国内一些大企业已经做了尝试并取得了成功,如海尔互联网工厂模式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其创造的“人单合一”是互联网时代新的管理模式。我省企业要向这些先进企业学习,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借助互联网创新生产管理平台,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变。

找准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实施人才驱动

人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进入新时代,我省装备制造业要提高质量和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补齐人才短板,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熟悉互联网思维和知识的各类人才。一是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打造一支掌握现代经营理念,具有全球视野和互联网思维的现代企业家队伍。二是改革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对企业核心技术开发有突出贡献、起关键作用的人才激励力度,通过实施高薪、期权期股、技术入股等政策吸引更多的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三是实施制造业升级“领军计划”,完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着力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领军团队,激励他们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重大产品研发、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完善制度、平台和保障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一是建立装备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政府部门可依托该平台对全省各类装备制造企业进行认定、信息采集和管理,并通过该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政策和市场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人才需求、成果转化、技术培训、项目对接等服务。二是依托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鼓励国内外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智库等在我省设立工业技术研究机构,开发先进技术和高端产品。四是积极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对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参与商业化潜力较大的公共科技项目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五是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依托机械、汽车、模具等行业协会开展技术咨询、专业培训等多种服务,促进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发展。(窦丽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