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革省委呼吁 加快启动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建设

2018-02-09 10: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在中国医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民革省委呼吁,以启动河北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建设为抓手,以带动各地相关基地场馆开发和建设为辐射,抢救性发掘保护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资源。

据介绍,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以丰富的馆藏文物为依托,可以充分展示中医药的历史成就和现实意义,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吉林、辽宁、北京、天津等省市建有省级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其中有20个省中医药博物馆建在该省中医药高校内。

加快启动河北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建设。民革省委认为,省级中医药博物馆建设,不仅可以系统地反映我省中医药文化的全貌和特点,还可以辐射带动省内其他中医药文化场馆建设定位和内涵提升,进一步促进全省中医药文物的发掘和保护,带动相关文物征集保护、燕赵中医药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整体提升各教育宣传场馆的感染力和传播力,进而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成立组织机构,开展全省中医药文化调查摸底。民革省委建议,抓紧做好顶层设计,以全面深度反映我省中医药文化悠久历史和突出贡献为目的,抢救性发掘保护我省中医药文化资源。就我省中医药文物遗迹摸排、抢救性发掘保护中医药文化资源的实现途径和组织架构研究、省内外同类展馆特色优势分析、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产业形成发展态势及规律探索等问题,尽快启动相关调研。

抓紧实施文物、资料征集。民革省委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牵头,对我省中医药文物征集给予系统性的政策支持。同时与省内外相关场馆和主管部门沟通,以回购、复制和联合办展等方式,补充部分相关文物。

构建以省中医药博物馆为龙头的中医药文化保护体系。民革省委建议,积极鼓励不同级别的中医医疗单位、中药制药企业、中药零售药店和中医药爱好者个人参与中医药文化保护建设,形成主体众多、层次不同,形式多样的展示格局。不论侧重于中医药文物的收藏展示,还是侧重于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教育,都能起到直观形象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作用,形成保护我省中医药文化资源的社会氛围,为河北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