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创新引领发展 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2018-02-09 10: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省地税局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破解难题,连续三年组织创新项目评审活动,评选出了一大批“全省领先、彰显特色、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精品创新项目,很多项目通过在全省或当地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期,该局举办了全省地税系统创新项目“回头看”评估工作会议,对2014-2016年50项获奖创新项目进行集中评估。三年中,这些创新项目经过各单位的不断完善升级,有效地发挥了对税收中心工作的助推效应。

深化数据应用管理 分类分级风险应对

沧州地税风险管理提升征管质效

沧州市地税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税收征管方式转型项目”,荣获2016年度全省地税系统创新项目一等奖。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地税系统创新项目“回头看”评估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对此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沧州市地税局作为全省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税收征管改革,逐步建立了以纳税人自主申报和税务机关优化服务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数据管理为核心,以分类分级风险应对为重点,以促进税法遵从为根本目标的税收征管体系,推进了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重塑岗位职责,纳税人满意度上升

“之前来办理业务,都要赶早过来取号。现在好了,申报一般都能在网上完成,完税凭证使用自助机打印,有什么不懂的,咨询服务台就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日前,在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业务的个体户张女士说。

推行税收征管改革以来,沧州市地税局彻底打破“属地划片、分户到人、固定管户、各事统管”的税收管理员“管户”模式,调整基层分局管理职能,成立专业风险应对分局74个。市、县(市、区)局机关由过去以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为主向风险管理职能转变,成立专家团队20个。他们整合办税服务厅资源,制定了《办税服务与基础事项集约化管理办法》,在征收分局设置咨询服务岗、综合办理岗、基础管理岗三个岗位,实现纳税服务事项集中受理,落实“一站式”服务,扩大办税服务厅职能,确定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需求的唯一受理机构。

针对改革后纳税人办税是否方便快捷的问题,该局实行集中集约办税,积极使用现代化管理手段,采用短信、电话、报纸、电视、门户网站、税企邮箱、税企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与纳税人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应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缴款和报送纳税资料,研发了“智能预审填单机”和“智能语音政策咨询系统”,配置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设备,采取预约办税和错峰办税措施,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效率。

目前,纳税人申请业务全部实现即来即办,税务登记等业务平均办结时间缩短了近10分钟,平均等候时间减少了30%以上,“两个时长”全部控制在10分钟以内,受到纳税人称赞。

坚持风险管理,征管质效有效提升

沧州市地税局创新税源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税源监控部门的龙头作用,加强风险发布的“扎口管理”,突出风险应对的“分类分级”,将全部纳税人按照税源规模分为六个类型,将风险事项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对不同类别的风险事项,由稽查局、市县专家团队、复杂事项应对岗、一般事项应对岗和征收分局基础管理岗,分别采用税务稽查、反避税调查、税务审计、纳税评估、调查核实、风险提醒等风险应对方式进行处置,提高了风险应对的精准性。

除此之外,该局利用网络爬虫软件,从各专业网站获取土地信息、房产信息、股权转让信息等互联网数据,并应用到风险分析中,同时建立部门间数据质量良性互动机制,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提高征管质效。

任丘市地税局税源监控人员通过网络爬虫技术,捕捉到该市三笔大宗土地出让风险疑点,涉及土地面积16万余平方米,交易金额达5.87亿元。经调查,三笔土地受让方均为同一家公司。税务干部经过与纳税人约谈、论证,督促其自行补缴契税2348.12万元。

同时,为了提升风险应对质效,该局在全市推广应用了32个风险应对指引,让风险应对人员能够按图索骥开展工作。他们出台了《风险管理类档案管理规则》,强化了过程留痕,并针对风险应对结果,定期开展复审工作,增强了应对结果的准确性。

完善税务检查,依法行政能力提高

“无风险不打扰、无任务不应对、无预案不稽查”是沧州市地税局的稽查原则。该局规定,同一年度对同一纳税人综合性检查不超过一次,并实行“预案+清单”式稽查模式,采用“模板式”和“电子查账”等多种方式实施稽查,提高稽查质量和效率,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纳税人权益。他们转变税收执法方式,由巡查式执法转为审批式执法,对纳税人的综合性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税务审计和反避税调查,按季度形成执法计划,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

该局还制定了《税收管理责任清单》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对289项税收管理责任和36项税收执法权力进行了明确,建立了各个岗位人员的操作指南,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沧州市地税局局长杨聚好表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税收征管模式转型,是实现税收治理的题中之义,特别是税收风险管理,对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和化解征纳矛盾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焦玲娜、马建敏)

资源全面整合 服务深度融合

邯郸地税构建办税智能服务新生态

“以前国地税是办公背靠背,纳税人跑完地税跑国税。后来变成面对面,纳税人去完地税窗口再去国税窗口。现在,是‘一窗一人一机’,纳税人办税在一个窗口通过一个税务人员就可以办理完国地税业务。”有着15年办税经历的企业会计李莉,说到邯郸市地税局近两年诸多的办税变化感触良多。而这些变化正是邯郸市地税局持续优化税收环境,与国税部门深度融合联合办税,提升服务质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邯郸市地税局全面推进国地税纳税服务合作,以服务深度融合为主线,积极打造以办税服务厅为核心的智能服务新生态,纳税人办税过程更简、办税方式更多、办税成本更低。该局的“以深度构建纳税服务新格局”的创新项目,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地税系统创新项目二等奖。经过一年多的完善,纳税人办税体验更“有感”。

“一窗通办”全覆盖,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针对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早在2016年,邯郸市地税局就联合国税局通过以共建和共驻两种形式,建成了22个国地税联合智能化办税服务厅,全面实现了硬环境、软管理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国地税业务“全省通办”。

两局还创新优化联合服务举措23项,建立完善国地税服务合作长效机制8项。邯郸市也因此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全覆盖及同城通办的城市,终结了纳税人长达20年“分头跑”的报税历程。

在全市实现国地联合办税的基础上,去年邯郸市地税局以推行“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为突破口,继续加快实现业务流程深度融合。全市209个办税窗口全部实现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在窗口服务人数不变的前提下,纳税人办税平均时长由8分钟缩减至3分钟,办税效率提升近50%。

精准服务智能化,办税服务“点对点”

近日,涉县一采石厂会计杨建华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纳税人,您税号为……的企业本期申报税种:印花税尚未申报,为了不影响您的信用,请及时申报。”当天下午,杨会计赶紧通过网络申报了税款。“幸好地税部门手机短信及时提醒,要不然我们延期申报,既挨处罚也影响纳税信用评级。”杨会计感慨地说。

邯郸市地税局着力提升办税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智能化的纳税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去年着手研发了智能化短信通知、联合信息比对、纳税信用提醒三个平台,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提醒、涉税告知、政策推送、催报催缴、低风险应对等“点对点”精准提醒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共发送涉税提醒短信8.7万条,风险提醒短信1432条,纳税信用提醒短信1.2万条,帮助企业规避因疏忽延误缴纳税款导致的罚款和滞纳金365万元,有效促进了纳税遵从度的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局自主完善办税服务质效考核平台,实现对纳税服务的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业务办理进度、状态进行实时提醒和掌控,从而通过内控管理链条来实施精准的外部涉税服务。自2017年11月推广使用以来,涉税事项按期办结率增长20%,涉税办理时长平均减少20分钟,纳税人满意度评价平均提升5%。

纳税信用成招牌,“增值服务”更贴心

作为全市A级诚信纳税企业,魏县顺驰商砼加工有限公司对这个荣誉备感荣耀。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从被税务机关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后,公司诚信纳税的招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业务量大幅提升,税企关系也更加融洽。

2017年以来,邯郸市地税局加大为A级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放“办税服务优先卡”、提供绿色通道和“容缺办理”等服务举措。他们通过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及多种新型媒体渠道,对全市1226户A级纳税人进行广泛宣传,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提升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将信用评价结果在非公经济人士代表遴选、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享受、发票领购及“税易贷”产品申请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共为402户诚信纳税企业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6.9亿元,有力支持了诚信企业发展。

邯郸市地税局局长王宏顺表示,作为经济职能部门,地税局将持续创新服务,提速减负,精准发力,公正执法,使纳税人满意度稳步提升,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更多的税收红利,以地税机关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王玉瑾、张丽、马建敏)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