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易县凤凰台村:“满家乐”乐了游客富了满乡人

2018-02-10 12: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小玉、苏琳)环绕着偌大的清西皇家陵寝,分布着大大小小十余个满族村落。如今,这些小村庄借着当地皇陵文化与满族传统民俗特色,开发起“满家乐”特色旅游,为游客提供满族风情旅游。2月9日上午,2018年“新时代 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满族风情村落——凤凰台村。

2月9日上午,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凤凰台村。图为西陵镇凤凰台村农家乐老板赵惠玲向记者们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张瞬晗摄

走进凤凰台村,民居依然按照兵营的形式建造,横成排竖成行,大人小孩还操着一口标准的京腔,洋溢着浓郁的满族特征。“我们村有138户,537口人,96%的都是满族,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打造,硬件好了,旅游搞得也好了,到节假日的时候,我们村的车都停的满满的,一个小农户就能接待四五十桌,老百姓收入可好了。” 村支部书记那凤兰告诉记者。

“蒸羊羔、蒸鹿尾儿、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儿、肘花……”开农家乐的赵惠玲,一边招呼记者们坐下,一边开始介绍自家的满族特色菜肴。赵惠玲的农家院从2007年开始已经开了10多年,从刚开始的两间小平房,到现在的可同时容纳八九十号人的两个大厅、五个雅间,赵惠玲的“满家乐”见证了凤凰台这10年间的巨大变化。春节是赵惠玲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很多城里来的客人在这里过年,赵惠玲也适时推出了这一年新研发的满族特色菜,供客人们品尝。

2月9日上午,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凤凰台村。图为凤凰台村满族菜肴烹饪技艺传承人苏文华。 韩霄摄

除了“满家乐”特色旅游,古建技艺也是凤凰台村村民收入的一大来源。作为清西陵守陵村,村民们都掌握了彩画、陵漆修缮的手艺,产生了一批技术精湛的古建技术人才,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古建和油漆彩画工艺。村支部书记那凤兰介绍:“现在村里从事古建和油漆彩画行业的有15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收入也很可观。”

春节前,凤凰台村的手艺人陆陆续续回家过年,聚在一起,畅谈着过去一年的收获,展望着新的一年。村支书那凤兰感慨地说:“在传承满族文化中,村里建起文化广场和村民中心,村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和古建技艺,生活得有滋有味。新的一年,欢迎更多的游客来这里体验我们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