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愿更多残疾人养鹅致富

2018-02-11 06:5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鹅王”老纪的新年心愿——

更多残疾人养鹅致富

我叫纪永齐,今年60岁,是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吴庄村人。我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9岁之前都是在地上爬行,后来才能靠双拐行走。我现在开着一家养殖场,为廊坊市“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供应雏鹅。我还开着一家培训学校,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养鹅提供技术指导。因为天天和鹅打交道,人们都叫我“鹅王”。我的新年心愿是:扩大养鹅的残疾人队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致富。

我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的苦。办学校,我免费招收残疾人入学。从1984年到2003年,我的学校共培训了六千多名学员,其中315名是残疾人。很多残疾人在我的帮助下有了一技之长,不用再为生计发愁。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坚信,我们残疾的只是身体,只要持续发出光和热,一样能拥有完整的生命。

1999年,41岁的我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回吴庄老家办起了养殖场。我给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雏鸡,他们负责饲养,养大了我再回收。通过这种方式,我帮助的残疾人农户超过了200家,很多贫困残疾人家庭靠养鸡渡过了难关。我的养殖场里还有15名残疾人员工,他们每个月能有1800元至2500元不等的收入,用来贴补家用、改善生活。

2014年,廊坊市经过反复比较、权衡,为广大农村贫困残疾人找到了一条脱贫路,那就是养鹅。养鹅对广大残疾人来说真是一条好路子。比如安次区杨税务乡朱村的朱文志,我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他家的房顶都塌了。几年时间,现在家里已经盖起了十间大瓦房。

“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启动后,我被确定为合作对象,养殖场也从养鸡改为了养鹅。每年的3月份至7月份,都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时间。我把孵化出来的雏鹅养至半个月至一个月大,然后送到贫困残疾人手中。接着我就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给他们做培训。鹅养大后,我再高价回收,销往南方。去年我负责了1600户残疾人家庭的雏鹅发放工作,今年我希望扩大养鹅的残疾人队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致富。

引导广大农村贫困残疾人养鹅是个好政策,可在运行中也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有的残疾人家庭场地很小,鹅的叫声容易影响四邻,产生矛盾。还有的残疾人因为各种原因,无力养鹅。今后,我打算在养殖场增加一个“托养”的业务。像他们这种情况,以后就可以“托养”到我的养殖场里。他们不用出力,还能拿收益。

发展残疾人事业,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前几天,我去了本村的徐洪章家。老徐患有脑梗后遗症,生活困难。我给他送去了一袋大米和一桶油。像老徐这样的农村贫困残疾户,我已经转了7家,接下来我还要再转几家。快过年了,不在东西多少,就是一份心意、一份关怀,让他们知道,社会上有很多人在惦记着他们,他们并不孤单。  (口述/纪永齐 整理/记者 孟宪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