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可贵的细节,记录着通过质量变革锻造“效益河钢”的不懈努力。

【新气象新作为】质量变革锻造“效益河钢”

质量变革锻造“效益河钢”

——河钢集团发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新气象新作为】质量变革锻造“效益河钢”

近日,河钢邯钢质检人员正在进行产品质量检验。  记者田明 赵海江 通讯员吴兆军摄

几粒积尘落下,就会成为汽车板上肉眼难辨的麻点;丝毫操作误差,就会导致家电板成批被客户退回……这样的质量危机意识,已在河钢集团的每一条生产线、每一位工人心里扎根。

河钢集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全力打造“效益河钢”。2017年,河钢集团生产品种钢等高端产品2550万吨,同比增加13%。2017年该集团实现利润突破百亿元,剔除市场因素,吨钢综合售价同口径提高163元。

近日,记者走进河钢集团蹲点调研。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可贵的细节,记录着通过质量变革锻造“效益河钢”的不懈努力。

用市场倒逼质量

——肉眼几乎看不见的小麻点,倒逼车间找出60个质量提升点

汽车板上肉眼几乎看不见的小麻点,却在河钢引起了一个关于质量的大变革。

这话要从去年河钢邯钢实现的“整车造”说起。造汽车板的能力有了,可要敲开客户大门,必须通过汽车制造企业的严苛认证。实现批量供应,必须从一流汽车企业实现突破。河钢邯钢盯上了以严苛著称的上汽。

可开始试供的几批板材中,每次都有产品被打回来。原因是一到上汽检验,人家的质检员准能查出毛病来——表面有直径小于0.2毫米的小麻点。

什么原因?河钢邯钢领导下令:找!

反复查找后,问题出在镀锌工序上。

退火后的钢带进入锌锅镀锌,会形成锌渣,悬浮后不规则沾到钢板上,肉眼几乎看不出来。

“同事们经过多次试验,通过调节锌锅温度,尽量使钢带进入锌锅的温度保持稳定,减少了锌渣产生,逐渐解决了这一难题。”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镀锌车间质检员祁国强说。

受这件事启发,他们认识到,质量提升在于细微,于是便在车间进行更大范围的挑刺。

车间积尘影响汽车板质量,他们就把白色A4纸放到各个点位,以七天为一个周期将A4纸上的灰尘收集起来称重,一点点找出积尘点位和形成原因,将19个积尘点一一排除。

过去生产中清洗钢带的清洗槽,半年才打扫一次。现在一个星期清洁一次,每回打扫完,都由车间主任拿着白手巾把清洗槽擦一遍,标准就是擦完后白手巾一点灰尘和黑点也不能有。

他们将工序分段,发动车间全体员工在30米的进料工序,找出了20个质量提升点,又在其他环节找出40个质量提升点。“我们把这些提升点整改情况贴在车间最显眼的地方,让大家牢记于心,成为生产中的自觉遵循。”车间主任王怀岐说。

通过严苛挑刺,不合格钢板越来越少,来自上汽的反馈越来越好,供货合格率稳定提高。

市场虽无情,但市场最公平。从供应汽车板这件事上,河钢邯钢有了这样一个心得——“要想让汽车板检不出问题,那就让自己的检验严于上汽”。

“要以客户结构高端化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河钢集团将坚定不移走品种质量高端路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做大高端客户“朋友圈”,倒逼产品提档升级。河钢集团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品种钢比例从2014年的29%增加到2017年的64%,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核电用钢、海洋工程用钢,更是国内无可替代的唯一产品。该集团还生产了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的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全部高等级钢板,满足了破冰设计为7级、常年在北极航行运输船的苛刻要求。

用标准管出质量

——坚硬无比的棒材产品,竟然需要标准化的四层包装,像包裹初生婴儿一样细心

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

从向制定标准者学习,到主导标准制定的第一起草人,河钢石钢在标准制定领域的转变,让孟瑞瑛的心里更有底气。

过去,河钢石钢这位主管标准工作的技术员,常到冶金行业标准制修订的主管机构——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去开会,但主要是看人家怎样制定标准,学习经验,有时也会被邀请提建议。如今,河钢石钢不仅成为一些特钢标准的制定人,更是主导者。

孟瑞瑛和同事们主导制定的标准叫“工程机械涨紧机构用弹簧钢标准”,这种钢是应用在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履带内的涨紧用弹簧钢。这项标准的制定,源于世界第一大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卡特彼勒的一封“打擂函”。

高强度与高韧性,往往不可兼得,就像一对天然矛盾存在于钢铁产品上。这一点,卡特彼勒也领教了。在零下四十摄氏度的极寒条件下,他们的挖掘机涨紧用弹簧曾出现断裂现象。于是,卡特彼勒向全球两家钢厂——河钢石钢和日本三菱制钢同时发出了需求信号。

经过努力研发,高强度、高韧性兼具的“DSAK20弹簧钢”在河钢石钢诞生,该企业成为卡特彼勒的独家供应商。

“起这个名字,我们特自豪,因为中国就一种,世界独一家。”孟瑞瑛说。得益于此,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动向河钢石钢抛出“橄榄枝”,请他们为这种弹簧钢制定行业标准。

一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激励河钢石钢在标准化路上走得更远。2017年河钢石钢开展了一项以数据为支撑、全面可追溯、窄范围控制的质量和标准提升活动。就连包装,也都有标准。

蹲点调研中,有个场景令记者大感意外。在河钢石钢钢益公司银亮材车间,坚硬无比的棒材产品,竟然需要标准化的四层包装,像包裹初生婴儿一样细心——从涂油防锈开始,套上橡胶圈防止棒材之间碰撞,外面再罩上塑料袋防潮,最后再“穿上”麻袋防止吊装磕碰。

河钢石钢在包装工序制定了ABCDE五种包装标准化作业流程。不同标准化流程对包装的材料、顺序、规格甚至是员工包装的力度都有不同要求。

好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这个“管”,就包括标准化,是标准制度和管理的提升。2017年,河钢集团共起草《汽车用高强度冷轧钢板及钢带》等10项国家标准。起草《钢铁企业物流成本构成及计算》等7项行业标准。发布和实施《海洋工程用钢板》《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板》等内部企业标准57项。翻译或整理发布国外标准6项。

河钢集团还设立质量工程师岗位,建立了严于国家标准的用户标准,严格按照个性化要求对应的质量标准供货,引领了用钢需求。

用创新提升质量

——把家电面板做成艺术品,不但有使用价值,更有观赏价值

谁不希望自己买的电冰箱更光亮、一尘不染?

谁不希望自己买的燃气灶面板触摸后不留指纹?

……

冲着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使用痛点搞创新,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公司专家王海滨真是拼了!

这段时间,王海滨的办公桌旁一直摆着一个钢板轧制的洗衣机壳。从早到晚,他和七八个同事对着这个样品反复研究,时而全神贯注地发呆,时而面红耳赤地争论。

把粗糙度降至0.6微米,能让家电板看上去更光亮。原来,在市场上,一般家电面板的粗糙度为1.2微米—1.3微米,肉眼看上去不鲜亮,摸上去还会有一丝粗糙感。这与消费者和客户的希望还是有差距,河钢唐钢的技术人员觉得仍有改进空间。

“消费者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的家电板就照着什么方向生产。”王海滨说。今年以来,他们反复研究光整机轧制的全过程,进行取样,形成数据库,改进生产工艺,制造出粗糙度为0.6微米—0.8微米的高光亮家电板,摸上去的手感比过去更光滑,看上去也更鲜亮了。

而针对液晶电视和燃气灶面板触摸后留下的指纹问题,他们着手研发“黑色耐指纹面板”,目前也进入了试验阶段。

“黑色耐指纹面板”的创新,更是大幅度地降低了面板生产成本。“过去这种黑色面板需要在彩涂工序完成,现在通过创新研发,在之前的镀锌工序来加装一种黑色耐指纹膜。”王海滨说,这既可以为家电企业每吨降低成本近千元,也提升了河钢唐钢产品附加值。

不留指纹的燃气灶,光亮照人的电冰箱……河钢唐钢家电板的创新,将推动家电产品形成新卖点,引领新消费。作为材料提供商,他们要把电冰箱、洗衣机当成艺术品,让它不但具有使用价值,更具有观赏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钢铁行业来看,矛盾转化了,客户对钢铁需求,不再是简单满足于数量,用户希望得到更高品质的钢铁产品,人民群众希望用上更高品质的消费品,这对钢铁供给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绕“满足客户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做文章,于勇介绍说,未来,河钢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聚焦市场和产品,对接客户需求、优化客户结构,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增加中高端供给,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庞超 吴艳荣)

记者手记

用高质量刷新河北制造“颜值”

过去,一提到我省的钢铁产品,人们的印象是傻大笨粗,吃的是资源饭,挣的是低端钱。一位业内人士回忆说,那些年,咱们的钢铁工人,哪见过汽车钢、家电板!如今,再说起河北钢铁产业,人们的印象改变了——核电钢、家电板……产品高精尖、质量中高端。

是什么刷新了河钢产品的“颜值”?答案就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河钢集团对技术、人才、管理、装备、资源等全要素进行总动员和全释放。大量的博士、专家走向生产营销一线,攻关技术难题,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甚至深入到客户生产线上解决问题,做好服务。

河北是经济大省,但质量效益还不高。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要靠高质量刷新河北制造“颜值”。要像河钢集团那样,勇于挑战苛刻客户,做大高端客户“朋友圈”,倒逼产品不断升级,进而引领新消费,创造新需求,获得好效益,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的转变。  (庞超)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