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执着坚守的老将点赞

2018-02-11 06:4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昌冬奥会首金之战,一路领先的挪威选手比约根尽管最后只获得亚军,还是赢得了许多掌声。这不仅因为她由此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女选手,更因为她是一名近38岁的老将。

其实,在平昌冬奥会上,像比约根一样“不服老”的选手不乏其人,其中一些还堪称“功成名就”的“大腕”,譬如冬奥会“八朝元老”、日本跳台滑雪选手葛西纪明,譬如我国花滑名将、连续参加五届冬奥会的张昊。

不管老将们战绩如何,我们都应该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点赞他们勇攀高峰的锐气,致敬他们追梦无悔的执着。

谁没有锐气和执着?但对于大多数项目而言,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随着年龄增长,疲劳恢复期在延长,伤病出现率在增加。老将们要想“基业长青”,需要付出比年轻运动员、比自己巅峰期多得多的努力。此外,老将们往往还要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承受许多感情上的痛苦。所以,那些坚强挺立在赛场的“常青树”,一定有许多故事,一定是“千磨万击还坚劲”。

就拿比约根来说,在平昌冬奥会周期中,她生下了一个孩子。2016年的全国冬运会,张昊也曾因为伤病缺席。以他们的状况,急流勇退无可厚非。但他们没有,而是勇敢地选择了坚持。

抛开“鸡汤”式的励志,老将们的坚守,对于其所在项目的稳步发展往往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体育项目何尝不是如此?当一支运动队、一个项目面临青黄不接、人才断档的时候,继续坚守的老将往往能起到“镇山之宝”“定海神针”的作用,通过“传帮带”促使年轻选手尽快成长,带领所在项目尽快走出低谷。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坚守,是一种奉献。

对于起步晚、底子薄、人才少的中国冰雪运动而言,老将们的坚守,更是弥足珍贵。所以,无论我国的冰雪老将们在赛场的表现如何,都别忘了给他们点赞。  (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