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鹿泉:“省会蓝天多了,也有我家一份贡献”

2018-02-12 17:2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室温24℃——这个冬天,即使室外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石家庄市鹿泉区海龙湾小区居民冉忠海家里也温暖如春。客厅内,十多条金鱼在鱼缸里欢快地游着。“鱼缸里没有加温,就是室温。”冉忠海说。

温暖,源于海龙湾小区东侧的150台空气源热泵机组。2月5日11时许,空气质量良好,银白色的机组在蓝天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去年10月至12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幅最大,达到54.8%。“省会蓝天多了,也有我家一份贡献。以前冬天烧煤取暖,现在用的是空气源热泵,没有污染,干净多了,缴纳的暖气费也没增加。”冉忠海说。

记者走到距空气源热泵机组还有五六米的地方,感觉气温突然下降了不少。“因为机组吸收了周围空气中的热能,所以附近的气温比正常值低6℃到8℃,你看,机组下面已经结了冰。”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河北区域经理赫宏运解释。

为改善空气质量,河北省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去年8月,海龙湾小区在鹿泉区政府的支持下,进行了空气源热泵取暖改造。

“安装机组的地方原来是小区供热的锅炉房,又黑又脏,每天还得往外运煤渣,现在变得非常干净。这种供暖方式还非常智能。”该小区机组运营负责人孙旭一边说,一边展示手机上安装的空气源热泵云服务APP。

他介绍,海龙湾小区供热面积为25万平方米,机组一旦出现故障,手机上的云服务APP会报警,维修人员就会及时到场维修。烧煤取暖,到了晚上热量会降低,空气源热泵则是恒温供暖。“如果气温回升,我们会根据情况,停用部分机组,气温下降会加开机组,确保居民室温稳定。”他说。

包括海龙湾小区在内,目前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对鹿泉区已经改造完成的居民小区共计95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进行智能化管理。

赫宏运电脑上安装着一个空气源热泵云平台,登录该平台,所有小区机组的出水温度、回水温度一目了然。居民室内给水温度在40℃以上,室温一般保持在18℃-22℃。

将空气中所蕴含的低品位热能量,通过空气源热泵技术收集起来为居民供暖,不仅清洁环保,而且更加智能便捷。初步计算,95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每年可节约标煤14000吨,减排二氧化碳36680吨、二氧化硫119吨、氮氧化物103.6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