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平台传播“邪典”视频被整治具有警示效应

2018-02-13 09:4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德斌

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近日作出部署,将进一步开展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的集中整治行动。对未获得相关直播服务资质的直播平台和频道,依法予以取缔;对传播违法违规和不良内容的,责令删除相关内容,问题突出的立即下线整改。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互联网站,依法予以关闭;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新华社2月12日报道)

此次整治的儿童“邪典”视频,内容涉及暴力、色情、粗口等,不适宜儿童观看,在国外亦被禁止。但视频制作公司为了牟利,罔顾法律和道德,擅自制作大量此类视频,在各大网络视频平台发布传播,污染了很多孩子纯洁的心灵。

“邪典”视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始作俑者当然是制作公司,但网络平台的责任也不小。从事件发展看,起初网络平台对网友的反馈意见态度消极,并未立即采取措施,全部下架涉事视频,只是屏蔽掉部分视频,导致“邪典”视频持续传播,孩子们可以轻易点击播放。直到媒体介入曝光,引发监管风暴后,网络平台才进行清理查封,可由于时间耽误太久,社会负面影响已非常严重。

如今,网络平台已经成为视频发布、播放的主要阵地,几大网络平台占据很大市场份额,拥有众多用户,市场影响力不小。可长期以来,大量网络视频内容存在盗版、侵权、色情、暴力等问题,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多家平台也屡次受到整顿,但这些非法内容依然长期大量存在,甚至还有平台庇护违法商家的行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平台“利”字当先,为了赚钱置法律、道德于不顾,忘记了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网络平台对视频发布者和内容,均负有审查和管理责任。此次对传播儿童“邪典”视频及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的集中整治,给网络平台敲响了警钟,警示他们不要只顾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效益,更不能漠视法律法规,纵容内容制作者发布、传播非法内容,而应牢记法律责任、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好内容审查和管理职责,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