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出台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实施意见 建设“云上衡水” 打造智慧城市

2018-02-13 09:4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刚才大庆路有一个井盖坏了,信息采集员用‘城管通’将问题传到中心,值班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对井盖进行了更换。”近日,衡水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耿勤中向记者讲起刚刚发生的事儿。

“每个单元网格均有信息采集员全方位巡视,一旦发现问题,就会通过‘城管通’把信息传送到监督指挥中心。”耿勤中介绍,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共划分万米单元网格2752个,普查城市部件156712个,涉及城市6大类85小类,道路实景影像采集总里程407公里,建设容量和网络流量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

衡水市刚刚出台的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在现有基础上,该市将推动光纤网、移动通信网、无线局域网的部署和宽带升级,建设“云上衡水”,即建好一个统一的公共基础云平台,重点建设政务、工业、农业、交通、环保、旅游等6个云应用,到“十三五”末政府服务将实现在线化。

作为全国首批启动智慧生活建设的城市,该市与河北联通合作,启动了数字城市、移动政务、智能交通、数字物流、居民一卡通等10项重点工程。建设的全省首个集约化电子政务云平台能提供300台虚拟云主机,各部门、各行业的信息化系统均可整合到该平台上来,为建设智慧城市搭建了公共性服务平台。

建设智慧城市关键是网络快捷通畅,为此衡水投资3亿元建成了全省首个全光网城市,全市499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光纤到村,老百姓家庭上网网速率实现了千兆引领、百兆到户、30兆普及。在此基础上,该市快速启动城市WiFi建设,建成WLAN热点315个,覆盖火车站、星级宾馆、写字楼等。到目前,衡水市公务用车也全面实现了无线WiFi覆盖,为公务人员移动办公提供了条件。

智慧城市建设改变了企业的生产方式。在市农牧局的智慧农业展示平台,记者看到,农产品溯源系统可以为农产品打上“身份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全面了解产品的生产基地以及选种、育苗、种植过程,还可对农药残留检测、加工包装过程进行全程追溯。大棚温湿度智能监控系统、农产品溯源系统、奶站奶源监控系统、农机通系统全部集成到一个服务器上展示,直观展现了衡水智慧农业的建设成果。桃城区邓庄镇西军卫村金恩牧场经理张恒遇到资金、市场的瓶颈,万分苦恼的他与衡水百米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利用“互联网+”,把牧场搬到网上卖。短短几个月时间,光波尔山羊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65万元。

智慧城市建设还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衡水市设立了价格通平台,市民可通过价格通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多渠道实时查询同类生活消费商品在不同商家的价格,了解最新的商家促销信息和最低价格信息,并能查询常用收费项目和标准。“衡水掌上公交”软件的线路查询、身边环境查询、推送、预约、导航五大功能备受推崇,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