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加强审计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8-02-13 10:4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汤润清)记者近日从唐山市审计局获悉,2017年,唐山市审计机关通过对201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和专项调查,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83.88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7.27亿元。

据了解,2017年以来,唐山市坚持审计“要促发展、促绩效、促管理、促安全”的指导思想,坚持“监督与服务并行”,大力推进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务实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费省效宏”的高质量发展。

以审计促发展,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2017年,唐山市审计机关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实施、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方式,对全市23项政策措施中的简政放权情况、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债务风险防控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了跟踪审计,对市本级及14个县(市、区)“三去一降一补”及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对1个单位、4个县(市、区)“电代煤、气代煤”政策执行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共审计230多个单位,涉及财政资金600多亿元,促进了国家政策措施和财经纪律落实到位,为推动全市尽快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可靠保障。

以审计促绩效,促进财政资金科学合理高效使用。为不断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唐山市审计机关去年组织对15个预算单位、57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个国有企业进行了审计,并对8个县(市、区)进行了延伸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8个方面23类87个问题,查出问题资金28.56亿元,提出具体整改意见39条,促进了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同时,不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年完成了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建设项目、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和道路建设管网工程等102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对陡河水库水源地治理封闭围挡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实施了全程跟踪审计,共审减工程投资22.94亿元。同时揭示了个别建设项目高估冒算、超概算投资、招投标不规范、项目审批手续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了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

以审计促管理,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17年,该市审计机关对28名市属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并就一位担任某县原县长职务的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了试点,通过审计,查出其负领导责任违规金额1.3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4.03亿元。与此同时,市审计机关逐步完善“建立3类整改台账、构建3级组织网络、确定5种督导模式、设立3道审核关口、落实6项工作制度”的审计整改督导模式,有效提升了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应用水平。

以审计促安全,保障民生资金使用安全,促进政府债务清理化解。2017年以来,唐山市审计机关本着执审为民的理念,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确保了民生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安全合理使用。在此基础上,加强政府债务审计,始终把政府债务举借、管理、使用及规模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在促进债务清理化解、完善债务管理制度等方面有效发挥了审计作用。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