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国税:良好营商环境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2018-02-13 10: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1月底,保定市国税局为基层分局配备的368台执法记录仪全部到位,已记录事项865项,实现重大税收决定法制审核14件。这是该局规范税收执法,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和简政放权举措,努力降低纳税人涉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保定市国税局积极抓好落实,以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着力点,倾力打造规范、高效、优质的管理服务品牌,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好评。

“1+25”行政执法公示全系统覆盖

“国税局用记录仪录音录像整个过程,执法更规范、更透明,也更有权威性和说服力。”雄县帝鹏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会生对国税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很有感触。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保定市国税局积极推进“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制作了12项执法记录仪使用示范视频,并选择2个基层单位作为样板,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实现规范执法有样板、工作质效有标杆。同时,该局还在门户网站为25个基层单位统一建立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对执法职责、执法权限、行政许可等12项1430条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实现“1+25”行政执法公示全系统覆盖,努力打造阳光国税、规范国税、法治国税,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深度服务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保定市国税局不断升级网上办税服务,2017年实现纳税人64%以上业务通过“云办税厅”办理,全市有106家企业使用电子发票,累计开出增值税电子发票212.55万份,开票金额达19.25亿元,快捷便利的办税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在升级办税服务方式的同时,该局还从帮助纳税人解决深层次困难的角度下功夫。2017年,该局持续深化拓展“银税互动”,联合市地税局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分批次推送给银监分局、“信用保定”平台,并协调金融部门帮助32家信用等级较高纳税人获得银行贷款18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不断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深度服务,连续三年组建专家团队,就关联交易申报政策、境外投资税制研究等重大涉税“难点”开展专题辅导,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提升国际竞争力。

减税降负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保定市国税局带给纳税人深刻感受的不仅是执法和服务方式的转变,更有“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负”。2017年,在该局组织5.07万户次331场营改增专题辅导、172期纳税人学堂培训、11.23万户次纳税人走访、12万份宣传资料发放的强大“服务攻势”下,该市全部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累计减税超过6亿元,2.91万户次符合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74.48万户次符合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的纳税人实现减税金额分别达到了19.82亿元和3.9亿元。

该局还结合外贸型企业的经营状况、纳税信用及税法遵从度,对全市2000多户出口企业进行分类评定,并从中优选出71户纳税人试点无纸化退税。纳税人从申报到审核,再到审批、办理,全流程“网上跑”,有效缩短了退税和企业资金周转周期。2017年,该局办理出口退税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14.04%。(周子龙、马建敏)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