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跟着“绿舟”捎年货

2018-02-14 06:2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舟”队员在给村民精心挑选年货。 记者尉迟国利摄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二,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大集。

5时起床,6时出发。在寒风中驾船一个多小时,冀北承德宽城供电分公司桲罗台供电所绿舟服务队的队员们,8时多就赶到所里办完了工作上的事。之后,他们急匆匆地赶往大集。

路上,队长李希友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希友,帮我捎两件‘小山庄’。”

撂下电话,李希友拿出小纸条,认真地记录起来。记者扫了一眼小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老马米一袋、白云烟两条;老刘镰刀一把……

“这些东西都是给乡亲们捎的。”脸庞黑黑的李希友憨厚地一笑。进入腊月,李希友的电话比往常多了起来。“大部分都是让我捎东西的。”

李希友是潘家口水库库区的一名农电工。

1982年,潘家口水库建成后,有400多农户、1600多口人由山下转移到环库区的山坡。船便成了库区村民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工具,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都得走水路,少则几十公里,多则百余公里。

1999年,承德宽城供电分公司聘用9名农村电工,负责潘家口库区6个村子用电收费和线路维修等工作。 9名农家汉子都是共产党员,深知库区百姓的难处,大家一合计,决定利用每月抄表进城送电费的便利,为库区百姓免费捎货。

从针头线脑、柴米油盐,到种子化肥、冰箱电视……这一捎就是18年,他们也被百姓亲切称为“绿舟服务队”。

如今服务队从最初的9人变成了8人,其中一人已经退休。但他们初心不改,“绿舟”依然穿行在青山绿水间,风雨无阻。

集市上人头攒动,李希友挤到一处卖农具的摊位旁。抄起镰刀用大拇指试了试,觉得满意了才开口问价格,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李希友付了8元钱。“库区村民的生活不太富裕,既然乡亲们信任咱,咱就得精打细算,把好事办好。”

就在李希友与摊主砍价的时候,另一名队员徐海成走进了药房。

“曲克芦丁两瓶、西比灵两盒,再来一盒舒筋活血片。”

“还是记账上?”店老板问道。

“记吧,回头一块儿算。”老徐点点头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况且他们岁数也大了,块八毛钱的,没法让他们掏钱。”

“你看着是一块两块的,可加起来就不是个小数目。这老哥可没少往里搭钱。”店主告诉记者。

不知不觉间,已近中午。队员们手拿肩扛各种生活用品回到所里,在食堂简单吃了口饭,便赶往码头。踏着冰面,几个人把东西装进船舱,便开动马达,乘风破“冰”驶向库区。

因为是敞篷船,没有任何遮挡,人们只能立在船头,寒风吹过面颊,如同刀割。行驶了近两个小时,小船终于靠了岸。这时记者穿的厚棉裤和羽绒服早已被风打透,面部冻得僵硬,下半肢也已麻木得不听使唤,连说话都张不开嘴。

在燕子峪村小码头,接过李希友捎来的小山庄酒的李希凯说:“绿舟服务队的队员不仅帮我买东西,还帮我拿药,家里有事,随叫随到,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呀。”

给最后一家送完东西,已是下午4时多,李希友喘了口气,喝了口水。“大年底下,家家都等着年货过年,早给他们送去,咱心里早踏实。”(记者尉迟国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