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草帽哥”的腊月二十七

2018-02-14 09: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2日,安新县店上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凌贺良(左一)在慰问困难群众。  记者田明 史晟全摄

挂灯笼、写春联、备年货……进了腊月,雄安新区城乡的年味越来越浓了。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一上班,安新县店上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曹玉江和成员蒋国兰、李磊,拎着两桶油、一袋米往村里贫困户倪秀英家赶,“怕大妈家里没什么年货,去看看放心”。

“老曹,正念叨你呢,你们就来啦!”得知驻村工作组的人来了,倪大妈撩开棉布帘子迎了出来。走进屋子,一股暖融融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的眼镜片上起了层水雾,只见七八平方米的客厅内,安装着几组暖气片。尽管房子老,但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

“驻村工作组帮我们在院里搭了简易房,安装了洁净炉子,烧上了洁净煤……”听说记者是和驻村工作组一起来的,倪大妈拉着记者说个不停。“以后再也不用烧蜂窝煤、煤砟块,不用担心屋里呛、不暖和喽!”

今年62岁的倪大妈,丈夫去世早,独自拉扯着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长大成人。这几年,她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再加上大儿子是智障,全家的花销都指望着在外打工的女儿和女婿。

“驻村工作组与我们心贴心,帮忙帮到家里!”倪大妈告诉记者,平日里,女儿女婿忙着上班,家里遇到困难,驻村工作组都帮着解决。只要遇上刮风下雨天,驻村工作组肯定会第一时间赶来,雨天房子漏雨帮着修,雪后帮着扫院子……

曹玉江是安新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去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后,作为三县21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成员,曹玉江与十几名县乡驻村干部来到店上村,和村民同吃同住,为群众排忧解难。

渐渐地,村里人都把驻村工作组当成主心骨,并亲切地称曹玉江为老曹。去年夏天,老曹和其他驻村工作组成员头戴一色的草帽,挥汗如雨帮助群众抢收小麦,不知疲倦,不喊苦累,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帽哥”。去年10月,得知几位村民租种的200亩西瓜滞销后,驻村工作组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购爱心瓜,不到一周的时间80多万斤西瓜销售一空……

从倪大妈家出来,老曹赶到村委会。趁着几个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成员都在,他对大家伙儿说:“今天咱们把乡亲们就业培训的事情再谋划谋划,争取今年有大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前不久,驻村干部开展挨家挨户大调查时,很多村民觉得雄安新区要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都担心自己跟不上新区发展步伐,将来找不到好工作。

“得帮助乡亲们和新区一起成长,帮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就业。”在安新县就业局的帮助下,驻村工作组请来技校老师,办起了园林绿化职业技术培训班。由于培训内容满足了群众的培训意愿和就业需求,适应新区未来的用工需要,60多名村民踊跃报名参加。

正赶上园林绿化职业技术培训班结课。捧着大红色的结业证书,村民梁根生欣喜地说:“就业培训不仅帮我们提高了文化水平和素质,而且还提升了就业能力和信心,我们现在有了融入新区的底气。”

“学了技能,考了结业证书,可不知道哪里有相应的岗位呀?”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们正商量事,梁根生和几个学员推开门,着急地问。

得知春节后驻村工作组将帮着村里搞就业对接会,梁根生高兴地说:“他们就是村里的贴心人,乡亲们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他们都为我们想到啦!”(记者原付川)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