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分布式清洁取暖快速发展 12个小区取暖用上了清洁能源

2018-02-14 09:4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会嫔)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清洁取暖项目建设,目前,市区有12个小区、近220万平方米面积采用了分布式清洁能源采暖方式,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清洁取暖是利用电力、天然气、生物质能、地热、清洁煤和以低温核能高效低排放取暖的方式。清洁取暖是既能可靠保障群众取暖,又可以有效治理雾霾的唯一途径。石市除积极推动西柏坡废热进市大型集中供热项目外,也在大力推进分布式的清洁取暖项目建设。

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107国道附近的岭南家园小区,在小区西侧的空地上,六组大型机组设备正在运转。据介绍,小区现在采用的是燃气空气源热泵供暖模式,利用燃气推动液氨进行循环,吸收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再产生双份的热量。打比方一方天然气产生一个热量的话,用这套设备一方天然气可以产生1.86个热量,其中0.86的热量就是吸收空气中的热能所产生的。如果用燃气炉供暖,一平方米一个采暖期最低要用8方气,甚至要用到10~12方气,使用这种设备则不会超过4方,而且氮氧化物排放远低于普通燃气锅炉,只有28毫克/立方米,是普通燃气锅炉的五分之一。随后,记者来到三楼的次女士家中,看到家中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21℃。

位于南三环石铜路附近的海龙湾小区供暖面积24.5万平方米,原来采用传统的燃煤锅炉取暖,每个采暖季就要燃烧3000吨煤。在2017年,小区对采暖设备进行了改造,更换了十几组空气热气源机组,大大提高节能性和环保性。据了解,该设备冬天利用电能驱动压缩机,把空气中的低品位热量提取出来,然后通过机组转化成热水送到屋里面,跟供热地暖的效果是一样的。原来的管道不用动,把水提升到45℃的热水,送到老百姓家中,这样的话家里温度达到22℃。

正在运行的这个采暖季,有12个小区近220万平方米的面积采用了分布式清洁能源采暖方式,采用燃气热泵形式采暖的有尚河明珠、合和美家、岭南家园等小区;采用模块式空气源热泵采暖的有碧水蓝湾、海龙湾、安联青年城、十里洋房、四季阳光城等小区;采用大型螺杆机空气源热泵采暖的有碧桂园、绿朗时光、百岛绿城等小区。

据石家庄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石家庄集中供热要采取优化提升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供热服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