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围场贫困村建起扶贫读书会

2018-02-14 15: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气温骤降至-20℃,但村民服务中心里却人头攒动,一场知识竞赛正在这里举行。

不到10时,63岁的杨占国便来到村图书室,认真翻阅起党的十九大报告。“脱贫全靠村里选对了发展路子,十九大报告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我又当起了‘小学生’,学学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杨占国翻着报告说。

八顷村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之前,村里4年没有村党支部书记,一穷二散三乱。2016年2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扶贫工作组来到了这里。通过精育村“两委”班子、精选脱贫项目,2016年底,八顷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村班子建起来了,富硒土豆、光伏发电等产业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2017年,村里又搞起羊肚菌、金莲花种植,村集体收入增加到50万元。

“精神上不脱贫不算真脱贫。”不久前,八顷村读书会正式成立。“读书会的宗旨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氛围,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掌握实用技术,改变生产方式。”驻村第一书记王永军说,这次知识竞赛,就是提振村民精气神的一个方式。

本次比赛共有14人报名,比赛内容由村民们自选,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羊肚菌种植技术、养猪技术等。12时,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轮番上场,每人现场回答10道题。57岁的陈淑连报名参加养猪技术竞赛。“图书室里只要跟养猪有关的书,我都看了。”陈淑连说,读书学习加上党的好政策,让她心里更有底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养猪,目前存栏四五十头。

一番比拼过后,10位村民10道题全部答对,获得一等奖,其余4人至少答对了8道题,并列二等奖,三等奖空缺。“拿几等奖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腰包里鼓,脑袋里瘪,就不是真小康,不是美好生活。”获得一等奖的杨财说,新时代他要争做新农民。(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