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无论拿第几名,都要战胜自己”

2018-02-15 07:07:1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虹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特派记者 张 晶

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2月14日晚在江陵速度滑冰馆结束,我国名将、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比赛中两次险些摔倒,但仍拼尽全力完成比赛,最终以1分15秒67的成绩获得第11名。比赛结束后,张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中出现的状况原因很多,但她一直告诉自己——“这可是奥运会,一定要坚持到底!”

能容纳8000人的江陵速度滑冰馆今晚上座率达到了八成,灯光将冰面照得像镜面一样光亮。赛前,荷兰现代乐团穿着传统的木鞋进行暖场表演后,《江南Style》音乐响起,馆内气氛热烈。

张虹此时一个人在赛道上一圈圈慢慢滑行热身。四年前在索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速度滑冰金牌。不过此后张虹饱受膝伤困扰,状态下滑严重,近两年鲜有1分16秒以内的成绩。

本场比赛,张虹第11组出场,从外道出发。波兰选手伍斯特在内道。第一次出发裁判判伍斯特抢跑,双方重新出发。张虹通过第一个计时点时比伍斯特快0.06秒,600米时仍旧领先0.43秒,但最后直道冲刺时张虹打了一个踉跄,最终滑出1分15秒67。这个成绩比她在索契冬奥会夺冠的成绩慢了一秒半,但已经是她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

赛后,张虹表示:“速度滑冰虽然是两个人在赛道上滑,但主要还是跟自己比赛,与时间赛跑。我现在的状态不如以前,但无论如何我也要尽力去超越自己。虽然比四年前的成绩差得很远,但我已经很满意了。”

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张虹在滑行中突然一个踉跄,险些摔倒,但她还是努力控制住身体,坚持到了终点。谈到这个细节,张虹面带笑容说:“其实在弯道时我也被自己的冰刀绊了一下,最后直道更是差点摔倒。当时我告诉自己,‘这可是奥运会,一定要坚持到底!’我拼尽全力控制住身体,还好站住了,没有摔倒。”

张虹的左膝伤病已经严重影响到她的技术动作。对此,张虹表示:“我现在左膝根本不能打弯,膝盖里得有好几管积液,回去后要赶紧处理一下。之所以赛前没说是因为我不想拿伤病当借口。”

四天后张虹还要参加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她表示一定全力以赴——“无论拿第几名,都要战胜自己。”

因为伤病,张虹无法预测自己四年后还能不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但她表示不会放弃努力。张虹说:“如果不能参加下届冬奥会,我也一定会以另一种身份登上冬奥会舞台。我会把我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告诉师弟师妹们,以另一种形式为中国冰雪运动贡献力量。”

(本报平昌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