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热热的粘豆包 火火的新生活

2018-02-15 08:4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分拣工王利荣正在将手工粘豆包打包装箱。 张明慧摄

2月7日一大早,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的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分拣工王利荣换上工装,套上头套,戴上口罩,洗净双手,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今年36岁的王利荣是龙王庙乡孟杖子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女。2017年春节期间,因为会做粘豆包,她被招到双合盛公司当了一名专做粘豆包的工人。在这之前,王利荣家生活困难,全家仅靠丈夫一人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粘豆包也叫年豆包,是满族的传统特色食品。在青龙,几乎家家冬天都要做粘豆包,尤其是春节,家家院子里都会整齐地摆上一排排黄澄澄的粘豆包。

春节将至,粘豆包的需求量变大,双合盛公司的上班时间提前到了早上7时。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隆隆地运转着,工人们分工明确:备料工马不停蹄地把黄米、红豆、白豆等原料从库房运到车间;制馅工仔细地算着入料重量,经过分拣、塑封,一个个黄澄澄的粘豆包排队进入了包装车间。包装车间内,工人们装箱、封胶条,一箱箱装好的粘豆包就整装待发了。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慧告诉记者,为了春节期间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他们提前扩大了生产量。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胜利和总经理张全利是亲兄弟,张明慧是张胜利的大女儿,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龙王庙人。“爸爸和二叔原来在乡里开小超市,后来发现过年时大家习惯拿粘豆包走亲访友,而卖粘豆包的却很少,他们觉得这是商机,就改做粘豆包了。现在,能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了,他们都觉得非常幸福。”张明慧说。

为了扩大销售量,公司不断调整制作配方,推出新品种。去年又增加了线上销售业务,使销售范围从原来的青龙扩展到东北、华北地区。今年春节前,新建的生产车间已投用,产品远销到全国更多的地方。

随着销量的增加,公司的用工数量也大增,车间工人从最初的十多名发展到现在的80多名。

“我们的员工都是周围的乡亲,有的还是辞掉外地的工作回来的。在家门口上班,工作、种地、照顾家庭都不耽误。”张明慧说。

“从去年正月上班,到现在挣了2万多元!”王利荣很开心,“虽然不知道我们做的粘豆包会出现在谁家的饭桌上,但希望吃到我们的粘豆包的人,都能过个幸福、团圆的新年。”(记者孙也达)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