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王离湘:大力培育正定文化业态 推动省会文化繁荣兴盛

2018-02-15 09:1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培育正定文化业态 推动省会文化繁荣兴盛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

王离湘

石家庄市正定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石家庄、正定更是充满深情、非常关心。省委书记王东峰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正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合力推进省会建设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文化建设是省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正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体育产业基础扎实。深入挖掘正定文化资源,大力培育正定文化业态,对于推动省会文化建设、引领全省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正定在省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对正定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从反复强调“两个文明”必须一起抓,到大力发展正定文化旅游产业,再到重视培养、吸收引进文化人才,等等,都为正定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留下了宝贵财富,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定作为省会的一分子,在推动省会文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正定文化资源丰富,是省会文化建设的重要承载。正定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在石家庄崛起以前,正定(古真定)一直是华北平原中部最富饶最繁华的大都会。从历史进程来看,从汉初历经三国、魏晋南北朝,直到隋、唐、宋、元、明、清,正定经历这么多的鼎盛时期,生生不息、源远流长。在正定这个地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浸润其中,儒、释、道文化交相辉映。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支派之一的临济宗,就创立于此。后来临济宗传入日本,成为日本佛教主要宗派之一。正定(古真定)是元杂剧的发祥地和创作中心,最早的元曲作家元好问、“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都在此留下印迹。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也曾与正定结缘,《正定府志》还有其收徒和赠画的记载。正定文物古迹众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其中,隆兴寺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被梁思成先生称为“京外第一名刹”,龙藏寺碑被誉为“隋碑第一”;开元寺钟楼是中国现存的唯一唐代钟楼。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须弥塔、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多宝塔等造型奇特,建筑精美,具有极高的建筑学、美学价值,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佛教文化博物馆”。如此众多的文化元素,汇集在正定一个县城,保存得如此完整,实不多见。正是这些文化资源、文化元素,铸就了正定独特的文化禀赋,是正定文化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也成为推动省会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承载。

——正定文化产业基础牢固,是省会文化建设的强力支撑。正定文化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到正定担任县委书记。围绕推动正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划将名著《红楼梦》拍摄成电视剧,并选择在正定搭设“荣国府”,作为临时外景拍摄基地。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认为,这是一次发展正定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好机会,提出将“荣国府”建成永久建筑。1986年建成开放以后,第一年门票收入达221万元,旅游总收入达1761万元,开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正定模式”。据统计,继《红楼梦》后,在“荣国府”又拍摄了《雪山飞狐》、《包青天》、《郑板桥外传》等二百多部影视剧,既打造了正定影视娱乐产业这一新的增长点,又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拓了新途径,引入了新天地。在省会文化建设中,文化产业发展是一项重要内容。正定在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形态的培育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打下了牢固基础,为省会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正定新业态发展潜力很大,是省会文化建设的新引擎。正定区位优势明显,境内高速、铁路、机场交通十分便利。2009年,省政府提出把石家庄打造成为500万人口特大城市的目标,为石家庄建设新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做出北跨滹沱河、建设正定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正定新区确定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为“一城三区三组团”的滨河新区,以此打造文化生态宜居城市区域。这一定位,为正定经济社会发展标注了新坐标,也为延续城市文脉、发展文化新业态提供了大好机遇,也为进一步推动省会文化繁荣兴盛增添了新动力。

二、把握适应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时代推动正定文化业态发展,必须放眼全局、把握大势。从国内来看,客观地讲,近几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改革与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积累了深厚的发展基础和有益经验。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条件,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科技革命的催化作用下,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建设是社会主要矛盾中相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部分。文化产业是文化软实力中的硬实力。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和逻辑基础。在未来长时期内,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来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是解决当前主要社会矛盾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应有之义。从这一点来看,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主题。

——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式、内容、途径、渠道将发生一系列显著变化。近两年,我省大力实施“6643”工程,目的就是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优化经济结构,适应新常态。这样一来,就给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出头露脸”的机会。另外,从文化消费的角度看,按照国际经验,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会出现文化消费“井喷”现象。2015年,我国人均GDP达到49992元。毫无疑问,文化消费必将迎来一个快速膨胀的时期。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就要敏锐地发现这些新变化,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互联网+”。“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那么,“互联网+”对文化产业发展会有什么影响?有学者提出“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十个趋势,简言之,就是大平台、大融合、大合作、大整合、大视频、大植入、大市值、大研发、大创新、大创业。前两年,国家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 提出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媒体和旅游等服务”,“推出适合不同市场文化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见,随着这一行动的全面推进,文化产业也将搭上“顺风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完全有机会、有实力参与到“互联网+”行动中,借“互联网+”的东风,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文化+”与“+文化”。伴随着新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文化建设进入了“文化+”“+文化”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突出特点,就是“创意创新”成为文化发展的主旋律,“跨界融合”成为文化发展的关键词。适应这一发展新趋势,要在文化队伍、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传承、文化生产、文化消费六个方面明确方向与重点,要“+使命”“+责任”“+现代”“+投入”“+创意”“+效益”“+生态”“+活化”“+特色”“+品牌”“+适应”“+引导”,遵循价值引领、继承创新、开放包容三个规律,以“文化+”增强经济效益,以“+文化”增强社会效益,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三、积极推动正定文化业态发展

新时代正定文化业态发展有资源、有基础,有机遇、有动力,有空间、有市场。推动正定文化产业发展,就要着眼于省会文化建设,立足正定实际,用足用好文化元素,以精准定位引领优质发展,以融合发展创造品牌效应。

一是坚持高点起步,加强战略思维。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四句话,同样适用于谋划推动正定文化业态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就是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世界眼光来谋篇布局,借鉴吸收世界发达国家在文化产业发展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其所长,使其融入并服务于正定文化业态发展;坚持国际标准,就是要对标国际,高标准谋划、高品质打造,“取法乎上”,也要“得乎其上”;坚持中国特色,就是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体现中国气派、文化特色,聚集重点、打造亮点;坚持高点定位,就是要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既搞活一般性文化消费,也要注重打造高端项目,做强高端体验,吸引高端消费。譬如,正定佛教文化很深厚,日本宗教人士对此认祖归宗,如何瞄准这一高端消费群体,挖掘佛教文化元素,产生带动效应,这就是一个值得深入琢磨谋划的点。

二是突出文化标识,体现核心价值。“文化+”“+文化”,实质上讲的是文化与其它业态的体、用关系。我们说,文化与经济的关系经历过三个基本状态: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搭台,文化唱戏,实质上讲的就是文化与经济之间“体”与“用”的辩证关系。正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起步的地方,总书记很多政治思想、经济思想、农业工作思想,都能在正定找到源头。推动正定文化业态发展,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突出文化内涵、文化元素、文化标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 的时代价值,系统梳理体现革命文化要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文化土壤,以文为“体”,以“+”为用,以文化的“源头活水”带来业态发展的“一江春水”。

三是加强创新创造,推动融合发展。21世纪是“眼球经济”的时代,好创意、 好作品、好内容永远是王道。要坚持创意至上,内容为王,在充分发掘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敏锐发现并抓住社会文化需求的兴趣点,以创新创意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热点。要突出跨界融合,正定周边环境打造得不错,交通比较发达,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有一定体量和巨大发展空间的旅游点,要用足用好区位优势、市场优势、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推动文化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从体育产业泛娱乐化、体育赛事、体育媒体、体育衍生品等多个角度,探索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打造文化体育融合发展新业态。特别是要大力推进以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为依托的体育产业园建设,融入文化元素,加强配套建设,形成规模效益。

四是发挥乘法效应,推动衍生发展。要“+特色”,就是要挖掘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精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位和艺术风格,同时,要不断开发新内容、新形式,延伸产业链,发展衍生经济。要“+品牌”,就是要做强做优,进一步增强文化创作的生产活力,全面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形成“招牌”,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要“+适应”,就是要适应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多样化、多层次上下功夫。要“+引导”,就是要加强对文化消费的方向和习惯的引导和培育。一方面,要加强价值引导,坚持寓教于乐,培育引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化消费情趣,使群众在喜闻乐见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前不久,有一家卫视的一个娱乐节目被取消,这个娱乐节目曾经红极一时,但是娱乐至死的取向实际上危害很大,要引以为戒。另一方面,要进行习惯引导,增强人们文化消费意识和文化消费习惯,培育消费优秀文化产品的市场。通过综合施策,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的乘法效应,推动文化产业高效优质发展。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