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望海楼上度过的第11个春节

2018-02-16 07: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塞罕坝林场瞭望员刘军夫妇——

望海楼上度过的第11个春节

【网媒走转改】望海楼上度过的第11个春节

大年三十,刘军夫妇在望海楼值班室内上网看新闻。随着望海楼条件的改善,刘军夫妇闲暇之余也会通过手机、平板电脑了解外面的世界。  记者陈宝云摄

2月15日,大年三十。穿越塞罕坝林场的茫茫林海,记者来到了林场最高点:海拔1940米的大光顶子山顶。一下车,呼啸的寒风瞬间刺透厚厚的棉衣。山顶望海楼门口,一副大红对联告诉记者:这里仍有人在坚守。

“对联是我自己写的:治沙止漠筑绿色长城,护卫京津送清风绿水。”站在望海楼5楼值班室,瞭望员刘军一边用望远镜瞭望四周林海,一边说道,“虽然已大雪封山,不用每15分钟报告瞭望情况,但林场周边有些村庄春节期间老百姓放鞭炮,防火的弦可不能松。”

楼下,妻子齐淑艳正在准备午饭。萝卜炖羊肉、酸菜炒肉、自制肉肠……大部分都是入冬时储备的产自坝上的绿色食材。“我们俩要轮流值班。”齐淑艳说,没火情就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今年已是夫妻俩在山上度过的第11个春节了。节前,刘军特意把老母亲接到了山上。“11年没回家过年,母亲来了,就团圆了。”

虽然春节身边没有一个同龄的玩伴儿,但刘军25岁的儿子刘志钢对一家人难得一聚的时光倍加珍惜。“小时候,我最恨林子。父母天天陪着林子,很少陪我。”成为林场扑火队队员后,他才知道,不仅自己的父母,每位林场职工都把林子当成了“亲人”。

去年,奶奶摔伤住院,他替父母值了一天班。“山上风很大很冷,半夜屋外呜呜的风声很吓人。”打那起,刘志钢开始心疼起从小对他很严厉的父亲了。“父母常年在山上,与人交流机会少,常板着脸。我跟爸说,过几年,我想接他的班,上山看林子。他很少笑得那么开心,说我长大了。”

不仅儿子长大了,夫妻俩日夜守护的这片林子也长大了。“刚来时,只有两层楼高,现在站在四楼,都遮挡视线了。”齐淑艳说,“一棵棵树,都是我们的亲人,有他们陪着,我们心里就不孤单。”

中午12时,齐淑艳先和母亲、儿子一起吃完饭,便上了五楼值班室。“大哥哥,你去吃饭吧!下午包酸菜油渣馅饺子,晚上一家人再好好吃顿年夜饭。”齐淑艳一直这样称呼丈夫,她说这样会让枯燥的生活添些情趣。

记者手记

祝坚守者幸福安康

过去几个月,11年如一日坚守山顶的刘军夫妇,很忙!从参加《天天向上》节目,到不久前赴京领取2017年度三农人物奖项,再到平日接待慕名而来的众多游客,习惯孤独的夫妻二人,经历了各种“大场面”。

但采访时我发现,他们的本色丝毫未改,说得最多的还是防火,还是林子里那些事儿。坚守,是我见到的每位林场职工的共同特质。

有一种爱叫彼此陪伴,再多艰难,也不苦,再多孤独,也幸福。半个世纪以来,上千名像刘军夫妇这样的林场职工,因爱,让荒原变绿洲,和茫茫林海相伴相生,他们铸就的塞罕坝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春节期间,在茫茫林海中坚守的不只刘军夫妇二人,还有许多许多。他们无法与家中亲人团聚,却厮守着心中“亲人”。这“亲人”虽无言,但重如山。

“绿色家园”的坚守者,亦是绿色中国梦的筑梦人,让我们一起祝这些为绿色坚守的人幸福安康!  (记者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