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新春年味浓 消防安全记心中

2018-02-16 06:5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春节都是居民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期。省公安消防总队提醒广大群众,在家人欢聚一堂、共享新春喜悦之时,切莫忘记消防安全。

出门游玩先自查

莫把隐患留家中

日常生活中,每个家庭都应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而春节小长假选择出行的人们,更应提前对家中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不要把火灾隐患遗留在家中。

出门前,应仔细查看家中电器线路是否存在受损老化问题,电源是否关闭;煤气罐、管道煤气等开关是否关闭;厨房、楼道、阳台等处堆放的杂物是否已清除,确保无隐患后,方可安心出行。

自驾出游先“体检”

别把危险带身边

在小长假期间,外出旅行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然而,消防安全事故也往往潜伏在旅途之中。在此,省公安消防总队提醒广大群众,如选择自驾出行,应在出发前对车辆进行“体检”,查看汽车有无漏油现象,及时更换破旧轮胎,保证汽车制动系统正常运行,确保车辆状态良好。为了以防万一,车上还应配置灭火器、消防锤等应急工具,一旦发生意外这些应急工具可以帮助人们及时应对险情。

大家乘坐汽车、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出行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如发现他人携带要及时提醒、制止。

入住酒店先“踩点”

安全出口记心中

外出旅游,酒店宾馆成为人们必去的场所。在入住酒店时,市民应先对场所进行“踩点”:查看内部张贴悬挂的疏散逃生示意图,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及时熟悉逃生方向和疏散路线,了解周围环境。一旦发生火灾,要快速逃生撤离。

在景区游玩时,广大市民应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随便吸烟、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发火灾。

此外,省公安消防总队还提醒广大群众,建筑物内火灾发生时切勿乘坐电梯,应通过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等逃生。逃生过程中,应采取用水、饮料等打湿衣服捂住口鼻的方法,低身行走或爬行,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烟花爆竹危险大

购买燃放需谨慎

每逢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人们表达喜庆心情的一种形式,但这背后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

省公安消防总队提醒广大群众,购买烟花爆竹时,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销售点购买,应选购外观整洁、标志完整、无霉变、无变形、无漏药和浮药且箱体外用绿色字体标注“个人燃放类”的产品。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在指定的地点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也不要在窗口、阳台、室内或对着人群、车辆、建筑物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高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