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拉开帷幕

2018-02-16 20:3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大主题活动陆续登场——

“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拉开帷幕

河北日报客户端2月16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近百名6岁—10岁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欢聚河北博物院南院大厅,参加2018年新春第一课——“灵犬纳福新春乐——辞旧迎新过大年”。据悉,为了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河北博物院自今日起正式启动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其中专门针对少年儿童推出“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

“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拉开帷幕

2月16日,“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在河北博物院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龚正龙摄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早上拜个年,一年一年又一年……”当天上午,社教主题活动在阵阵童稚的民谣吟诵声中拉开,整个河北博物院南院大厅欢笑声此起彼伏,尤其是在提问环节,小朋友们总能提出有趣的民俗问题——年兽长什么样子?春联底色为啥都是红的?年画人物怎么个个凶神恶煞?南方和北方的饺子有什么区别……

“古代人特别有趣,认为红红火火的春联年画可以驱除年兽;饺子代表表更岁交子,所以一般都是在守岁至子时吃饺子;饺子的形状像元宝,代表财源广进,里边的馅料代表了众多的祝福……”活动现场,来自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的王晓阳老师针对小朋友们的提问逐一认真讲解。

王晓阳笑着告诉记者,民俗中充满了智慧,给孩子们讲述和普及关于新年的民俗知识,不仅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为了让他们从中体会和学会勇敢、勤劳、乐观和孝敬,“比如关于压岁钱的习俗,可以借此告诉孩子们压岁钱的本意,以及如何理财更利于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由七大主题活动组成,分别是灵犬纳福新春乐、铿锵梆韵冬令营、夏宫记忆·河博印象、《彼得与狼》交响童话欣赏与表演、创新之火艺术火花、节庆年俗喜乐汇、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等。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3月中旬。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