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淡看金牌,享受比赛

2018-02-17 05:5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6日的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结果多少让人有些“意外”——赛前被看好的我国知名选手徐梦桃出现失误,没有晋级前六名。

类似的“意外”,在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已多次出现。比如,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中,我国两名选手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导致我国这一冬奥会“四连冠”的“王牌”项目此次无缘奖牌;刚刚拿了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的我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也因为在自由滑比赛中的两次失误,以0.43分之差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客观地说,这些所谓的“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因为竞技体育比赛本身就充满了不确定性,即便实力再强,也没有谁是铁定的冠军。况且,冬奥会这样的顶级赛场高手云集,赛场情况瞬息万变,胜负只在毫厘之间。不光是我国选手,其他国家的一些知名选手也难逃偶然。比如,开幕式当天举行的花样滑冰团体赛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试图做四周跳的选手许多出现失误,倒让动作难度系数不高而节目表现完整的比琴科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马。

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偶然,是因为决定体育比赛结果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选手自身的因素、对手的因素,还会受到裁判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不但对手的表现、裁判等因素选手无法把握,就连自身的表现恐怕选手也难以完全控制。其中,身心状态是个重要砝码,却又难以捉摸。知名选手自身所抱的和所承载的期望值高,无疑会增加心理压力。而一旦丧失了平常心,动作不是发紧就是容易变形,反而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容易造成“越想拿冠军越拿不了冠军”。

要想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学会“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这一点,目前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尤为重要。平昌冬奥会赛程过半,我国还没有一枚金牌入账,观众和舆论一直暗暗盘算着何时“见金”,无形中给具备一定实力的选手造成了极大心理压力。所以,无论运动员自身还是外界,都应该淡看金牌、奖牌,去专注于比赛的过程,去全身心地享受比赛。心里“放下”了,结果没准就好了。  (陈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