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学雷锋标兵的大年初一

2018-02-17 06:1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园式的衡水光荣院里,凉亭上挂满了红灯笼,年味儿十足。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省学雷锋标兵郝宏银就带着爱人邢桂俊、女儿郝晓萌来到这里,他们要和光荣院的老人们一起欢度新年。

“郝哥来了?大伙儿都等着哩。”光荣院院长张占斌远远地打着招呼。

“大年初一吃饺子,你嫂子一大早和好了面,调好了馅。”郝宏银回答。

顾不上寒暄,他们来到一楼东侧的厨房,光荣院的工作人员也纷纷聚拢过来,擀皮的擀皮,包饺子的包饺子。不一会儿就包了四五盖帘。“咱一边包,一边煮,两不耽误。”郝宏银提议。

热腾腾的饺子盛上来,郝宏银端起盘子上了四楼。“一定是去看望老复转军人李仁莆了,多少年了,感情深着呐。”张占斌说。

果然,郝宏银一进门就喊上了:“老爷子,小郝给您拜年来了!好吃不过饺子,等吃了饺子,咱爷儿俩再好好唠唠。”郝宏银将饺子喂到老人嘴里,84岁的李仁莆脸上乐开了花:“还是你知道我,我就喜欢吃茴香馅的。”

过新年,李仁莆特意换上了新军装。“就等着你来,还是你给我理的平头舒服,吃了饺子你还得给我理。”李仁莆拉着郝宏银的手不愿撒开。

“从1995年来光荣院认识老爷子,就结下了缘分,几年前他摔了一跤,就不能下楼了,每个月都是我来给理发。”53岁的郝宏银憨厚地笑着说。

【网媒走转改】学雷锋标兵的大年初一

郝宏银一家三口来到衡水市光荣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记者焦磊摄

郝宏银是中国人民银行衡水中心支行的一名职工。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加入了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他发现敬老院许多老人受条件限制,长时间不能理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在部队练就的理发手艺上门解决老人理发难题,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2年。

吃过饺子的老人们三三两两来到一楼活动中心,坐在沙发上等着小郝来理发,这已成了老人们的习惯。

“春节前几天我把需要理发的四个敬老院排了个顺序,光荣院人最多,我选在了大年初一。”郝宏银说。

看到等待理发的人多,郝宏银让邢桂俊、郝晓萌理头茬,自己剪二茬,一下子加快了速度。“这是我带的两个徒弟,现在都出师了,无论去哪儿都是全家齐上阵。”

“我上初中的时候就跟着爸爸、妈妈几个敬老院到处跑,看到爸爸做的这些事儿,我打心里钦佩。今后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学雷锋志愿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郝晓萌说。

张占斌带头鼓起掌来,“这孩子仁义,每次跟爸爸妈妈来,都跑前跑后地忙活。”大家说着笑着,欢声笑语荡漾在节日的光荣院。  (记者陈凤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