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易地搬迁迎新春 水涧新村安新家

2018-02-18 07:1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沿着邢台沙河市区北侧宽阔的纬三路驱车西行10分钟,我们来到十里亭镇水涧新村。

穿过牌坊,正对着一栋别致的三层办公楼,楼前是一个常青树和运动器材环绕的广场。村党支部书记荣强告诉我们,这就是水涧新村的办公和村民活动中心。走进广场,看到了藏在商业楼背后的一排排二层连体坡顶式别墅群。

“我们村是个搬迁村,因为邻县一座煤矿的开采造成老村出现地陷房裂,经过多方协调争取,我们易地规划建设了宽街道、多绿化、大住房、小庭院的水涧新民居。”荣强介绍说,在占地仅有90多亩的新村,132套新民居及111套单元房已经落成,这两年,500多名居民中已有三分之二先后搬了过来。由于规划设计科学合理,该村还被评为省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

上午9时多,一些居民正在门口忙着贴春联、挂灯笼。正在新民居开发项目部值班的村民张卯林,乐呵呵地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新家。小院不大,但门里门外都能停车,两层楼共有五室两厅两卫和一个露台,室内家具家电全新,装修装饰颇为精美。

“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63岁的张卯林说,他原来一大家子挤在旧村的平房住,冬冷夏热各方面都挺受罪。现在老两口和大儿子一家四口住在一起,二儿子一家四口住另一套房子,洗菜做饭、洗澡如厕等太方便了。出门就是水泥路,天天有人打扫卫生,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环境好了,这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家庭收入怎么样?”记者关心地问。

“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搞装修,我在项目部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跟过去比可享福了!”

33岁的张文辉比张卯林家晚搬了3个月,他在沙河市区开了个玻璃门市。过去,由于老村的路和通往村外一段长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天往返一趟沙河市区要1个小时,从来不好意思让朋友去家里。现在,他经常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大家都觉得比住在市区还好,“他们都羡慕我!”

荣强介绍,下一步,村里准备将部分商业楼改建成医养结合的养老院,还计划在新旧村之间的一个十字路口筹建农贸市场和幼儿园。去年秋天流转的上百亩土地,今年要种上油牡丹,旧村拆除的宅基地将陆续复耕开发新的农业项目,给村民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