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一次紧张的电力抢修作业

2018-02-18 07:1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次紧张的电力抢修作业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工的大年初一

“进行带电作业时,两只手尽量不要分开太远,防止两只手之间形成电压,出现危险。”2月16日上午9时,在石家庄市石获北路友获线第117号电杆旁,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工作人员司利盟提醒正在电杆上进行作业的同事王明杰。

之前,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运检部门在巡查时发现这根电杆上一条电缆歪斜,需要重新固定。作为值班维修人员,司利盟、王明杰等4人丝毫不敢耽搁,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抢修。

“为了让居民亮亮堂堂地过节,即使有危险,我们也会尽量不停电,进行带电作业。”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副主任邢亮介绍,正在进行作业的这根电杆高度为12.5米,电缆电压为10千伏,按照作业流程,他们已经做好了防护措施。

具备升降功能的电力作业车升降臂为玻璃钢材质,绝缘性能好。围挡、作业服等设备虽然摸起来像普通雨衣,但里面具备绝缘等功能的材料却有24层之多。尽管装备精良,但一线人员的操作水平才是完成作业的关键。邢亮说,进行带电作业需要经过严格的资质考核才能上岗,而且不同类型的带电作业需要不同的资质,专业性很强。“进行带电作业,就像外科医生要对人体进行心外、脑外等手术一样,难度颇高,有一定的危险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此次电力抢修作业顺利完成,电缆重新稳稳地架在电杆上。从电力作业车的斗臂上下来时,王明杰后背已经被汗水湿透。

2017年冬季开始,不少“煤改电”工程投用,石家庄电力负荷同比增加了15%左右。电缆负载增加,所形成的电场越强,对作业人员产生伤害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对电力系统的管护、维修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了提高带电作业装备水平,采取更多安全措施外,我们还专门对每个‘煤改电’用户制作了供电网络结构图,并按结构图对供电线路仔细巡查。在一些不易到达的地方,巡查人员使用了无人机等设备,确保电力用户能够安心、安全用电。”邢亮说。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强了抢修人员管理,结合去年情况增加了抢修布点、人员,提前清点抢修车辆物资,确保工具状况良好,抢修物资充足。今年春节,全市共安排800余人、近300辆车在岗值班,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的电力抢修。(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