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听心声】迎接新区教育发展的春天

2018-02-18 07:2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中心校董艳江

迎接新区教育发展的春天

口述/董艳江

整理/记者 张伟亚

我叫董艳江,今年51岁,现在是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中心校开口村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两所学校的校长,两所学校是雄安新区最东边、最偏远的农村小学。今天,我为自己是一名雄安新区的基层教育工作者而自豪,因为新区教育的春天就要来到了。

1987年6月高中毕业后,18岁的我秉承父亲的意愿,成为一名农村代课教师,在开口村第一小学任教。登上讲台上的第一节课,我是哭着走出教室的,因为面对那么多学生,我感觉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去讲课。那时买来的第一本指导性的书是《当代教师小百科》,到现在还保留在自己的书橱里。按照书中说的,我和学生像同学一样,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成长,慢慢地领会了教书的真谛,和孩子们完全融合在了一起。

去年12月12日,我被委派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雄安三县百名校长领导力提升培训。10天的培训让我眼界大开,关于“校本课程实施与研发”“校园安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标准”等主题培训,对参加培训的校长都有很大启发。

比如关于校园安全管理,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人受益匪浅。学生从一年级入学,可以说就面临安全监管问题,我们农村学校没有监控系统等先进设施,这就为管理增加了难度。听完课后,我知道,可以让老师带着新生认真地去学校各处走走,让他们熟悉学校的环境和可能产生安全问题的区域,并反复强化。

去年年末,还有一件令雄安新区教育界振奋的事:2017年12月10日,雄安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行动提升计划,明确目标、清晰路径、集中力量,高标准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敢于改革创新政策,在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上寻求突破。

后来,雄安新区的主要领导还来到我们学校,站着听了十几分钟课,与我们师生探讨教育方面的问题。我们学校也制定了更为完备的素质教育计划,也给有关领导提出了关于教育提升方面的建议。

目前,新区各学校正在展开“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行动提升计划教育大讨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制定行动方案,实现第一步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