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听心声】用农民画绘好乡村振兴图

2018-02-18 07:2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

用农民画绘好乡村振兴图

口述/耿占雄

整理/记者任学光

我叫耿占雄,今年70岁,河北辛集人,是辛集农民画的传承人。

辛集素有“诗洋画海金束鹿”的美誉,其中的“画”,指的就是农民画。它是辛集特有的民间艺术,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的新年愿望是:尽快建成独具特色的农民画小镇,把千百年留下来的农耕文化,用农民画表现出来,让城里人来这里观光和体验,让乡亲们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我在辛集农民画发源地王下村长大,五六岁的时候,就喜欢看母亲剪纸和绣花,慢慢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以后我参军入伍,在部队里遇到了几位良师益友,正式走上了绘画的道路。

1985年我从部队回到家乡,当时的农民画正处于辉煌期,作品远销海内外,还到美国、德国、奥地利、法国等国家展出过。从那时起,我在王下村创立了农民画创作基地,免费教乡亲们画农民画。1987年,我又创办了辛集现代民间画院,对农民画进行继承与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辛集农民画风格。

2000年以后,受市场的影响,农民画销路大不如前,人们画农民画的热情逐渐淡化。近几年,随着传统文化市场的发展和政府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民画的创作慢慢复苏,人们学习农民画的热情也在提高。

仅在2016年到2017年,我的农民画培训班就教出了150多名徒弟。我教他们用农民画反映现代生活、反映民俗、反映新时代民风、反映邻里关系……如今走在王下村的街上,墙上随处可以看到生活气息浓郁的农民画。

目前,辛集正筹划在王下村建设独具特色的农民画小镇。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感受农耕文化,体验淳朴乡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