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昌冬奥会】中国“00后”小将李靳宇摘银

2018-02-18 07:3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

中国“00后”小将李靳宇摘银

2月17日,中国选手李靳宇在赛后庆祝。当日,在江陵冰上运动场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李靳宇以2分25秒703的成绩获得亚军。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2月17日平昌电讯(本网特派记者张晶)在2月17日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A组决赛中,我国17岁的“00后”小将李靳宇以2分25秒703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中国短道速滑队老将周洋如此评价这位后起之秀:她让我看到了自己18岁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的影子,她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希望。

初生牛犊不怕虎

今天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第三个比赛日,江陵冰上运动场座无虚席。中国队参加今晚女子1500米比赛的3名队员周洋、李靳宇和韩雨桐先后出现在场内,做着最后的热身。

被誉为“王者之师”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没能展现出应有的实力,先后在男子1500米、女子500米比赛中失利。比赛中,中国队遇到了一些争议判罚,但主教练李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归根结底还是自身的实力问题。

周洋是两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的冠军,但索契冬奥会后她因伤退出国家队。去年4月,为了能够参加平昌冬奥会,周洋重返国家队。可是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困扰让她的竞技状态下滑不少。据透露,周洋这次复出主要是国家队想用她的经验帮助队伍在平昌冬奥会团体项目上力争金牌,个人项目并不是她的主攻方向。

女子1500米比赛第一轮资格赛,中国队3位选手都顺利晋级。半决赛中,周洋和韩雨桐都没能挺进A组决赛,反而是第一次参赛的李靳宇顶住了压力。虽然李靳宇在冲刺阶段被英国选手撞出赛道,但裁判判罚对手犯规,她得以参加A组决赛。

A组决赛中,李靳宇出发后一直在队尾跟滑,直到比赛还剩五圈时仍处于倒数第二位。正当人们以为她顶不住时,李靳宇却突然加速,超过了一个个对手,并在最后阶段冲到了第二位。这位决赛场上年纪最小的选手,最终排在韩国名将崔敏静之后,以2分25秒703的成绩收获一枚银牌。

孩子气的希望之星

脱去战袍,摘下头盔,赛后站在记者们面前的李靳宇,与一名中学生并无两样。当谈到斩获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首枚奖牌的心情时,李靳宇直言自己还没从比赛中缓过神来。

“其实半决赛之所以被对手撞倒,也跟我的体力不支有一定关系。但赛制不允许有太多调整,我只有拼命滑、拼命滑,向前冲、再向前冲,最后我做到了,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李靳宇笑着表示,“特别感谢李琰教练,她对我非常信任,决赛前就告诉我,‘你的能力和她们有一拼,上去放开滑’。赛后教练还拥抱了我,说‘真棒’。”

李靳宇是名副其实的“黑马”,去年还一直在参加青少年组比赛,都没有想到李琰会带自己来参加冬奥会。直到今天,她看到自己的偶像周洋还会瞬间变成“追星族”。“今天的成绩确实有些意外。我这次来参加冬奥会的主要目的是感受大赛气氛,积累经验。”李靳宇说。

李靳宇毕竟还只是个花季少女,赛后她略带孩子气地表示:“昨天还被姐姐们‘教育’了。我只要不训练就喜欢溜出去,找人换奥林匹克纪念徽章。那天我看见一个喜欢的徽章,追了人家好远。我的卡带上徽章都挂满了,姐姐们说我应该把更多心思放在训练上,我只好把它们全摘下来了。”她的话逗得现场记者哈哈大笑。李靳宇说,她平时最大的爱好是拼图和刻小物件,不过水平不太高,经常费了很大劲也做不好。

看到小妹妹李靳宇有如此出色的发挥,周洋十分欣慰:“她比我小整整10岁,我初次参加冬奥会时比她还大一岁。看到她,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的样子。今天大家只看到得了银牌的李靳宇,其实在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有许多年轻选手,成长都很快。他们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希望。”

听到“前辈”对自己如此褒奖,李靳宇十分腼腆:“我还差得很远,在技术和能力上都还有不足,以后要更努力。”谈及未来,她说:“我当然想在下届冬奥会拿金牌,但我不会去想那么远的事,也不会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我觉得只有一步步走得踏实,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