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听心声】就在家门口吃“旅游饭”了

2018-02-18 07:4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响堂水镇村民申明安

就在家门口吃“旅游饭”了

口述/申明安

整理/记者 刘剑英

我叫申明安,今年56岁,是邯郸市峰峰矿区东和村村民。说起我的家乡,它还有个响亮的名片——响堂水镇,去年被评为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一年前,春节没过完我就外出打工了,当时村里的河沟还是堆满生活垃圾的“龙须沟”。前几天,我从外地打工回来,走到村口感觉像迷路了,直到给老婆打了个电话问清楚路,才敢迈步往里走。谁能想到,短短一年,村口的路变宽了,还建起了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十几年的“龙须沟”成了“景观带”。

到家的当晚,我就急着出门去看水镇的夜景。静静的河水,河岸上一排排仿古门店挂着火红的灯笼,加上多彩的灯光,完全是江南水乡的风景。

要说河道的变化,我可是最有发言权。我在河道附近住了50多年,小时候河水清澈见底,我常和小伙伴下河摸鱼。由于水质好,俺们村产的醋和酒名气很大,最多时有醋庄、酒庄十几个。

后来,村庄周边开始大规模采煤,由于技术条件有限,环保意识不强,河水逐渐被污染,河道渐渐成了垃圾场,一堆就是几十年。那时的河道附近臭味熏天、蚊虫乱飞,夏天根本不敢开窗户,两岸的住户苦不堪言。老百姓都盼着恢复河道以前的生态,但又觉得实现这个愿望比登天还难。

去年,借着承办邯郸市旅发大会的机会,矿区政府启动东和村清垃圾拆违建工程,决定依托附近的响堂石窟等旅游资源,把东和村打造成集民俗游览、餐饮休闲、文化艺术、商贾作坊于一体的“响堂水镇”。听说,老百姓一开始也有不配合的,还有讲风言风语的,但政府工作人员把规划展板摆到现场,耐心解释建设规划,让大家渐渐有了信心。

去年国庆节前,水镇开始运营,国庆节长假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为提升水镇经营管理水平,政府还聘请了专业管理团队。村民们有的经营特色餐饮,有的卖手工纪念品,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现在,全村四分之一的村民要么在水镇创业,要么做服务配套工作。

俺家那口子说,隔壁90后小夫妻去年开了一家酸辣粉店,一年就挣了10多万呢。发展乡村旅游,让村庄变美了,村民腰包变鼓了,听说今年水镇规划建特色民宿,明年开春我不打算外出务工了,就在家门口吃“旅游饭”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