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课堂:如何看懂雪车比赛

2018-02-18 08: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雪车是首届冬奥会就已设立的比赛项目,但我国雪车运动才开展了两年多。2月18日,平昌冬奥会雪车比赛将拉开帷幕。如何才能看懂这个既“古老”又“新鲜”的项目呢?

平昌冬奥会雪车比赛设男子双人、四人和女子双人共3个小项。雪车比赛规则较为简单,选手先推车起跑,然后跳到雪车上沿赛道下滑,用时少者为胜。比赛时选手滑行的平均时速可达135公里。

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工作人员高源介绍,冬奥会雪车比赛分为4轮,安排在两个比赛日举行,前三轮总成绩排名前20位的选手才可以参加第四轮比赛。如两队时间总和相等,则单圈用时少的队获胜。

双人雪车每队参赛队员两人,一人充当舵手一人充当制动员,舵手使用雪车内侧的操舵索来操控雪车,制动员负责在通过终点线后拉闸刹车。四人雪车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名推手,负责在出发时奋力推雪车前进。

高源说,雪车比赛中,出发时选手一般要在6秒内将雪车向前推进50米,所以选手的速度和爆发力很关键。研究显示,这一阶段慢1%秒就会带来单圈成绩3%秒的损失。雪车开始下滑后,舵手的作用就开始凸显了,因为滑行距离越短越省时。(记者王伟宏采访/整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