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快评】让优势项目更优

2018-02-18 08:1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2月17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已产生半数金牌,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我国短道速滑选手终于夺得了一枚银牌,可喜可贺。

细览截至2月17日的平昌冬奥会金牌榜,可以发现,排名前四位的代表团均有“一招鲜”:第一名德国,9枚金牌中有3枚来自雪橇、3枚来自冬季两项;第二名挪威,7枚金牌中有4枚来自越野滑雪;第四名美国,5枚金牌中有4枚来自单板滑雪;第三名荷兰更典型,他们所获得的6金5银2铜共13枚奖牌中,除2枚银牌外,其余全部产生于速度滑冰。

相比夏奥会,靠“一招鲜”增加在冬奥会上的冲金机会更具可行性。夏奥会项目众多,里约夏奥会的小项超过300个,且项目开展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广撒网”更能增加成功的几率。而冬奥会的小项直到本届才超过100个,各小项开展范围和参与人数还不能与夏奥会同日而语,更适合“集中优势兵力”。比如荷兰,截至目前,他们在历届冬奥会上所获得的43枚金牌中,有41枚来自于速度滑冰。本届冬奥会,荷兰共派出29名运动员参赛,其中20人是速度滑冰运动员。

总结“一招鲜”国家的成功经验,有一些规律可循。除去冰雪历史文化传统的因素,积极做好相关项目的推广普及工作、建立完善赛事体系、加强科研支撑是不二法门。不过,这些规律顶多只能算是“战术”,结合实际选好选准自己的主攻领域和突破方向,才是更应重视的“战略”。

平昌冬奥会,我们又有一些项目得以首次跻身冬奥会舞台,取得了突破。在为多点开花欣喜的同时,也应看到,我们的优势项目仍然不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等虽然整体实力相对较强,但“塔尖”仍不够“尖”,尤其缺乏具有绝对优势的优秀选手。看来,在冰雪运动发展上,我们仍需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在“做大”的同时努力“做强”,不仅要开展更多的项目,还要注意打造更多的“拳头”,特别是应下力气发掘和培养更多的领军人才。(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